人民网健康·生活

柳州市工人医院开启互联网+医院新模式 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2018年10月10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柳州市工人医院与腾讯公司、柳州医药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LZiHospital)。平台秉持“以看病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在医疗模式上的创新,改变传统就医模式,推进医院线上线下服务的打通,打造老百姓手中的“私人三甲医院”,实现涵盖预约挂号、全流程缴费、在线咨询、预约检查、报告查询、电子处方流转等功能的便民移动医疗平台,成立“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进行深度创新服务探索,形成以大型公立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院+互联网新模式。

推出电子就诊卡 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为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医院在全市率先推出电子就诊卡。通过现有实名制就诊卡与电子就诊卡的关联,患者在该院就诊时无需再办理实体就诊卡。电子就诊卡的功能包括:①身份凭证功能。患者在就医时,用手机出具电子就诊卡,不用再提供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就医更方便。②线上预约功能。使用电子就诊卡,市民只需在家里进行约挂号,直接线上完成支付,然后按照约定时间就诊即可。无需在医院排队挂号、缴费,节约了大量的时间。③线上支付功能。电子就诊卡开通了线上全流程支付功能,采用金融账户支付模式,使支付更加安全快捷。④费用查询功能。住院患者使用电子就诊卡,住院期间可通过手机及时查看每日住院清单、出院后可查看住院汇总清单。医疗费用明细公开透明,大大提高患者满意度。此外,医院使用自助刷脸建档机,患者到院无需关注平台、刷脸建档即可开始看病,还可自助办理入院,大大节省就医时间。截至2018年8月底,该院电子就诊卡绑定人数已超过17万,平均每日新增绑定就诊卡约600张,住院科室患者绑定率为61%。

开展在线问诊 提高就医便捷性及可及性

医院在移动医疗平台开展在线问诊服务,这意味着一些常见病、小病、慢性病患,通过提供移动医疗平台的语音、视频、文字、图片等能力,在线问询病状,及时了解病情,进行救治。自2017年7月以来,共有50个科室、556名医生为患者提供随时在线咨询服务,咨询量超过6.5万条。通过重新构建患者、医生、医院的连接关系,实现了病患“多上网少跑腿”,提高了患者就医的便捷性和可及性。

创新功能 实现跨区域联合会诊

医院成立了“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引进觅影系统,共同开展人工智能诊疗方案的开发和应用合作,如医生教学工具、图像识别工具、辅助诊断工具等。“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基于 Internet 的远程会诊服务让距离无边界,形成以大型公立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院”新模式,让大型公立医院、医联体、区域医院、医技单科、临床专科等流畅协同,进而构建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的“看病滴滴”网络平台。

开展国内首例“处方外流”

依托互联网支持,医院实施基于微信平台的“院内处方流转”,覆盖柳州医药集团旗下10家药店。患者在医院看完病,可自由选择在院内取药、到院外的定点药店取药或等待药店配送到家,这为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柳州市工人医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