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玛纳斯县人民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 加强信息化建设

2018年10月10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一直是医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玛纳斯县人民医院以“医院管理年”、“平安医院”、“医疗质量万里行”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改善服务态度,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努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工作反馈会议,积极整改落实各级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提高医疗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工作。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福建莆田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州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开通远程会诊,签约医联体协议,定期聘请专家进行临床教学、会诊和手术,医院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让患者便捷地享受到优秀的医疗服务。

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

分诊排队叫号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医保专网顺利切换。趣医网预约挂号系统软硬件安装及接口测试,即将投入正式运行。完成院感、合理用药、手术麻醉、无线网络、移动护理软件考察招标筹备工作,准备招标实施。放射科自助胶片报告打印安装调试完成投入使用。继续推进银医通自助挂号、缴费系统实施安装调试进度。

大力推行一卡通服务模式,并积极探索与银行沟通预实现银医通模式,为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的医疗服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福建莆田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州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开通远程会诊,签约医联体协议,定期聘请专家进行临床教学、会诊和手术,医院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让患者便捷地享受到优秀的医疗服务。

实施多种预约诊疗方式

利用平台微信宣传医院的新政策和信息,实现微信预约,了解各种诊疗信息,实现医患的交流平台。为患者提供六种方式预约诊疗。开展分诊叫号系统和一室一患,将一室一患管理纳入门诊工作的考核中,门诊标识清晰可见,实行分级诊疗绿色通道。

发挥中医民族医药特色优势

加强中医康复科的建设,加强中医科与其他临床科室之间的会诊沟通,开展多种方式的中医治疗,如煎药、蜡疗、热奄包、三伏灸、小针刀等治疗,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煎药服务。开展床旁治疗,为不方便行动的患者服务。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情况

重视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成立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修订各项护理工作制度、流程及护理工作质量质控标准,强化PDCA科学管理,每月对护理工作进行自查、分析、整改和效果评价,持续改进护理工作质量。

为推动促进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的开展,医院成立护理服务站,完善药品下送、标本送检、陪检、门诊导医等工作流程,极大节约了临床护士的时间,真正做到把护士还给病人。

注重护士队伍建设,不断扩增临床一线护理人员,提高护士待遇,选派护理管理者及护士骨干参加疆内外学习,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医院在病区过道、卫生间均安装了扶手,并在卫生间铺设防滑垫,保障了高龄及活动不便患者的安全。给每张病床安装了隔帘,保护患者的隐私及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所有病区配备了微波炉,方便了患者。在每间病房,安装了健康宣教小喇叭,促进了健康宣教工作的开展。

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美化医护值班室,为医务人员提供就餐、休息、更衣的条件,提高医务人员满意度,营造医患和谐的正能量。干净整洁的更衣室和值班室。诊区划分合理,落实患者安全目标。门诊设置导医台,作为导诊和宣传的窗口,同时开展医院志愿者服务,每日志愿者义务为患者解决就诊问题。优化门诊流程,公示医师出诊信息,丰富门诊大厅,让患者方便快捷的获取需要的就诊信息。

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加强诊区安全与患者隐私保护,床间设置隔帘,设立便民措施医院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诊环境和便民服务措施,在门诊二楼、三楼增加了护理服务站人员配置,做到有导诊服务,有咨询台、有便民袋,有候诊椅,有饮水设施、有轮椅、有专人抽血及分发化验检验单等,极大的方便了患者就医,有效对患者进行了引导和分流。(玛纳斯县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