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建设特色创伤中心

2018年10月10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3年,医院领导班子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先后派出几十名医疗骨干学习引进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专科医院的建设发展经验,在医院老一辈专家经过几十年努力建立起来的骨科和显微外科品牌的基础上,确立以“创伤救治”为医院的发展方向;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交通医学研究所贵阳临床基地”和“贵阳市交通伤救治中心”先后在医院成立,2016年3月医院加入教育部三十五规划研究《中国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成为贵阳分中心,开始了以骨科和显微外科为特色的“创伤救治中心”建设。

在王正国院士、付小兵院士、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姜保国主席的关怀下,在全军交通医学研究所、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市急救中心著名创伤专家周继红教授、张连阳教授、王天兵教授、张进军教授等的指导帮助下,医院在贵州省率先使用“中国严重创伤救治信息交换联动与预警(EMS)系统”,建立了“EMS系统”院前、院内一体化信息互动平台;构建了“院前急救”、“急诊科”、“院内专科救治”三个团队的人才队伍、流程规范、工作程序、管理制度,以及适合医院的严重创伤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团队);按照流程规范和工作程序对团队人员进行了系统的规范培训,提升了医院严重创伤多学科诊疗模式的救治能力,取得了初步的可喜成绩,得到了国内创伤专家的赞许,被业内称为可复制的国内多个创伤中心模式之一。两年多来,医院共救治创伤病人12000多例,严重创伤病人超400例,死亡率同比下降43%;骨创伤占比87%,交通伤占比30%;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基层医院创伤中心建设过程中探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届全国创伤学术会议上,就医院“创伤中心建设经验”作了大会发言及推广。在提升医院以“创伤救治”为特色的急危重症服务能力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医院在贵州省率先加入《中国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成为贵阳分中心,率先使用“中国严重创伤救治信息交换联动与预警(EMS)系统”,建立了“EMS系统”院前、院内信息联动平台;构建了“院前急救”、“急诊科”、“院内专科救治”三个团队的人才队伍、流程规范、工作程序、管理制度,以及适合医院的严重创伤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团队);按照流程规范和工作程序对团队人员进行了系统的规范培训,提升了医院严重创伤多学科诊疗模式的救治能力。

2016年4月至2018年3月医院共救治创伤出院病例10735例(占外科出院病例 56.3%),其中严重创伤(ISS≥16)病例387例,死亡病例9例(死亡率同比下降43.75%);骨创伤占比87.4%,交通伤占比30.45%;医院院前急救派出时间较实施前缩短41.36%,院前急救到达时间(10.46±7.28min)和送达时间(13.14±9.28min)从无到有,院前与院内信息联动达100%;急诊通过时间缩短50.16%,第一次确定性专科治疗时间缩短37.59%。

医院发表了论著《贵阳市级医院院前创伤急救流程的规范研究》等;参与了《中国城市创伤救治体系建设专家共识》、《特重大突发事件医学救援策略专家共识》的制定。获得了贵阳市科技局2017年度《贵阳市级医院院前创伤急救流程的规范研究》和《贵阳市级医院创伤数据库规范建设与推广应用研究》科研课题立项;今年已申报贵阳市科技局“急诊科创伤急救流程研究”和“创伤中心多学科诊疗模式建设”科研课题两项,为贵阳市的“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医院专家在国内创伤领域兼职: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委员(两名)及交通伤医师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交通伤与创伤数据库学组委员;中国创伤救治培训(CTCT)讲师;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常委;国际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医学参考报应急医学频道》编委。(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