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好八件事,人生更从容

2018年10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几乎所有成功的领导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坚韧不拔。如何屡败屡战、从容面对逆境?美国心理学家迈克尔·卡恩在采访了60多位高管后发现,那些能在压力下从容面对工作的人,都做到了以下8件事。

  1.凡谋之道,周密为宝。卡恩表示:“制订计划是抗压的有效方式。”高管们会制订详细而周密的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然后定期查看。例如,每天打开邮箱之前先查看日程表,周日晚上查看下周计划,每月底查看下月计划等,尽量做到心中有数。

  2.顾问常伴左右。作为领导者,一位优秀的顾问不仅能为你出谋划策,也能让你将某些不当行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只有广纳良言,加上自身的综合分析和判断,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3.中场暂停。成功者不会因为情绪焦虑而浪费大量时间。优秀的领导者会在情绪激动时暂停工作,待恢复平静后再重新做决定,以避免冲动决策、怒中出错。

  4.知道如何说不。不懂如何拒绝别人经常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打乱自己的节奏。过多帮助别人也会浪费精力,不利自身的成长。所以,保持内心的从容,也要懂得适当减少“心软”“热心肠”。

  5.培养自信的态度。成功者总是自信满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任务,他们都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完成。培养自信,可多多回顾自己过去取得的成就,多与乐观积极的人在一起工作,脚踏实地干好每件事。

  6.懂得授权。出色的管理者不会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而是努力发掘每个下属的优点和长处,将其培养成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凡是下属能做的事情,自己绝不代劳,而后用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处理重大决策和事项。

  7.临危不乱。凡做大事者,往往都有处变不惊、处惊不乱的本领。就像煤矿里的金丝雀一样,它们知道空气什么时候变坏,知道在窒息之前该如何反应。成功的管理者也能在遇到意外时迅速冷静下来,正确应对。

  8.认清内心的压力信号。人在面临压力时,机体往往会发出一系列信号,如肌肉紧张、心跳加快、掌心出汗、易怒等。出现这些反应时,可通过散步或深呼吸来缓解,然后再确定造成压力的事件到底是什么,并针对具体问题加以解决。▲(唐小玉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