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脑多,熟地核桃煲鹌鹑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18年10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经常熬夜,且用脑过多。推荐一道“熟地核桃煲鹌鹑”,非常适合这类人群滋补身体。

  具体为:取核桃肉60克、熟地30克、红枣3枚、生姜3片、鹌鹑3只;先将鹌鹑宰杀,去除内脏、杂质,洗净,每只斩成四块;红枣劈开,去核;连同核桃肉、熟地、生姜一齐置于炖盅内,加清水1升、白酒少许,隔水炖一个半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本汤选用味甘、性微温,善于补血滋阴、益精填髄的熟地,和善于补肾、温肺、润肠的核桃仁,配伍长于补益中气、强筋壮骨的鹌鹑,加姜、枣以调和脾胃。诸物合用,肺、脾、肾三脏气阴并补,补益肺肾、纳气平喘、益精填髓、强筋壮骨,适宜于秋凉后一般人群服用。另外,也可用于脾虚泻痢、小儿疳积、肺虚咳喘、肾虚精亏、腰膝酸软、风湿痹痛等证的辅助治疗。

  服用本方也有一定禁忌。《本草拾遗》记载,“(鹌鹑)共猪肉食之,令人生小黑子”;《嘉祐本草》也记载“(鹌鹑)不可和菌子食之,令人发痔”。所以,此汤不宜与猪肉或菌类食物同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