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脱皮是啥病?

角质松解症、汗疱疹、手癣等都可导致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 杨希川  王子洋

2018年10月07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一发现手脱皮,就觉得是缺了某种维生素,想通过补剂来解决问题。事实上,造成手脱皮的原因有很多,大多和维生素没什么关系。

  1.剥脱性角质松解症。这个病听起来陌生,但在生活中很常见。白领小周最近就深受手脱皮的困扰。困扰一,上班没办法刷指纹打卡,几个指腹“光溜溜”,指纹机根本不识别;困扰二,这种脱皮很容易撕,越撕越多,越撕面积越大。因为他姓周,竟得了个“周扒皮”的外号。以上就是典型的剥脱性角质松解症表现,该病既不传染,也不遗传。它好发于春夏和秋冬之交,病情大多在几周内可以自行痊愈。轻者可外用保湿霜、尿素乳膏等温和润滑剂缓解症状;严重的大面积脱皮者,可外用维A酸乳膏、2%水杨酸软膏等。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的原因不清楚,洗衣粉、肥皂、洗洁精常常是诱发病情加重的因素,需要注意避免和防护。平时患者应注意多喝水、注意手部保湿。

  2.汗疱疹。也称出汗不良性湿疹,好发于手掌、手指侧面、指端。主要表现为米粒大小的水疱,几个或成群出现,水疱干涸后出现脱皮。特点是伴有明显瘙痒。一般春末夏初开始发病,夏季加重,入冬情况改善。早期水疱可以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后期脱皮、干燥可外用凡士林软膏、维生素E乳膏、2%~5%水杨酸软膏等。瘙痒明显者可口服抗组胺药。若已经严重到影响睡眠,可考虑短期口服强的松片等。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接触洗衣粉、肥皂、洗洁精,必须使用时应注意戴手套防护;平时注意保湿,比如在每次洗手和接触水后应使用凡士林晶冻等保湿霜。汗疱疹在特应性皮炎和接触性皮炎患者中常见,很多和金属过敏有关,患者必要时可做斑贴试验看是否存在镍或铬过敏,如果过敏,则应尽量避免接触。

  3.手癣。癣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最常见的部位是脚,称为脚癣,约20%脚癣患者同时患有手癣。这可能是因为经常用手搔抓,脚上的真菌传染到手上引起。临床表现为红痒、脱皮,常呈环状,以单手发病常见。一般通过真菌镜检可以确诊。大多数患者用抗真菌药如吗啉类(盐酸阿莫罗芬)、丙烯胺类(特比萘芬、布替萘芬)、唑类(联苯苄唑、咪康唑)等即可治愈。个别外用药效果不好的患者要口服药物,但相对少见。癣有传染性,所以防护是十分重要的。别人的鞋子一定不能穿,在家时也不要随意穿他人鞋袜,不要与他人共用洗脚盆、擦脚毛巾等,衣物、鞋袜等都要分开清洗。

  除以上3种常见病外,还有皮肤干燥、原发性局部多汗症、手足口病等,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