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谢天顺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 两个症状别忽视

2018年10月07日07:4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著名相声演员谢天顺于10月5日下午3:50分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3岁。专家提醒,一旦出现突发心脏病类似的状况,病人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后背疼、牙疼别轻视

  瞬间感到心脏难受,脸色煞白,满脸虚汗是突发心脏病比较普遍的症状。像常见的心肌缺血、冠心病、心动过速、心功能不全、心衰等都会出现这类症状。但其实每个人又会表现出一些特有的症状,比如有人胸疼,有人感觉憋气、心慌,还有人表现为后背疼,甚至牙疼。所以提醒大家,牙疼如果没有检查出牙病,可以去心脏科检查一下。

  发病后别拖延

  突发心脏病的病人应立即服用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缓解症状,一般来说硝酸甘油的药效更明显。同时尽量保持平卧姿势,放松身心,观察症状是否减轻,如果没有明显好转,就要立即联系急救医生了。

  关键是,一旦出现类似的状况,病人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我接诊的病人中也有很多总是有理由没时间去医院,这会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大多猝死的事件,其中很多都是因为拖延治疗。

  紧张感环境要脱离

  对于后天因紧张等因素引起的心脏不适人群,应该主动脱离引起紧张感的环境,注意减轻生活中的压力和劳累感。还有一种先天疾病——心动过速,多是遗传因素引起,需要进行专业治疗。例如心电图、心脏彩超、冠状动脉血管CT检查等。同时,病人自己在平时饮食、运动上应谨遵医嘱。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