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额纹深,心血管死亡风险高

2018年10月05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法国图卢兹大学医院的职业健康学家近期宣布了一项研究成果,前额有很多深皱纹(明显超出生理年龄)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他们认为,评估额头上皱纹的多少和深浅,是一种用来识别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简单且低成本的方法。

这项前瞻性研究选取了3200名在职成年人,考察了额头水平方向的皱纹与他们心血管疾病风险方面的关系。医生根据他们额头皱纹的数量和深度给出评分,0分代表“没有皱纹”,3分表示“有无数的深皱纹”。

在对目标人群进行了为期20年的追踪调查后,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皱纹的人相比,皱纹评分为1分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略高于前者;调整了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吸烟状况、血压、心率、糖尿病和血脂含量的影响水平后,皱纹评分为2分和3分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没有皱纹者的近10倍。皱纹评分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呈正相关关系。

研究者推测,皱纹增多变深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胶原蛋白和氧化应激的变化,对动脉粥样硬化和皱纹的形成,同时起到了影响。此外,额头上的血管非常细小,可能对斑块的堆积更敏感。这意味着,皱纹可能是血管老化的早期迹象之一,前额皱纹则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志。▲

(王海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