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病患者锻炼有禁忌

2018年10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学会委员 金恩泽

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增强心肺功能很有帮助,可改善生理机能,预防疾病,延缓衰老。但不合理的体育运动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影响身体健康,慢病患者尤其应当注意。

心肺疾病患者:不可跑步、游泳。该类患者可进行缓和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散步能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降低血压,预防肺心病。每次散步最好坚持20~60分钟,每日1~2次。太极拳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慢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运动量应从小到大,时间从短到长,循序渐进。患者还要记得携带急救药品,运动时最好能结伴,以防意外发生。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心慌气促、胸痛胸闷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就地休息,服用携带的急救药物。

高血压患者:不可举重、憋气。高血压患者应避免举重、拉力器、俯卧撑等过度屏气和用力的锻炼方式。可以采取间歇走的方式锻炼。走路时注意姿势松缓,让血管放松、血压下降。步速可控制在每分钟70~90步,约每小时3~4千米的速度,持续走10分钟。之后,可逐渐加快步速或在坡地行走。另外,运动前后患者要测血压,佩戴运动心率监测设备,总运动时间控制在60分钟内,有头痛、头晕或面红症状应停止。

糖尿病患者:空腹别运动,运动带着糖。糖尿病患者可进行快慢交替步行、床上肢体运动、太极拳等,身体较好的也可进行慢跑、跳绳、骑自行车、游泳、跳韵律操等。糖友运动最好在晚饭后2小时进行,应避免强度过高。出现血糖过高或过低,有合并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心率失常眼底病变等情况时,不宜运动。运动时建议携带一些饼干、糖果,如果出现心慌、头晕等低血糖症状,可立即食用。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引体向上,不能瑜伽、倒走。身体状况好的可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身体素质一般的可双手握着单杠、两脚悬空吊一会儿。手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再做,一天重复多次。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宜进行瑜伽、倒走、仰卧起坐、抽陀螺、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一是因为这些运动会过度伸展,二是很多球类运动对身体移动速度要求较高,容易伤到腰部。此类患者运动时注意动作轻柔,避免颈部、腰部负重。当出现颈腰劳累、手腿发麻、行走不稳等情况,请立即休息。

退行性骨关节炎患者:不可跑步、爬楼。此类疾病常和骨质疏松症合并存在。患者需进行适度力量训练及负重有氧、柔韧性训练,如散步、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散步以没有气促、心悸为度。平时可在看电视时做一些抬腿运动,方法是腿绷直,平行上抬,目的是加强股四头肌的力量。许多老年朋友将爬山、爬楼作为每天必行的健身活动,但这两种运动会加重下肢关节软骨磨损,不适合骨关节炎患者。这类患者锻炼还要避免高强度,多留意肌肉关节疲劳甚至疼痛这些预警信号,一旦出现,停止锻炼。▲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