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万通筋骨片,副作用不少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药师 章文真

2018年09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万通筋骨片的广告很多人都不陌生,宣传中称它有祛风散寒、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肩周炎、颈椎病、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于是,很多人便误以为只要是颈肩痛就都可以使用。2018年9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结果,发布了关于修订万通筋骨片说明书的公告,从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修订,特别强调了婴幼儿和对其成分过敏者禁用,不良反应部分也增加了该药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皮肤、心血管系统的副作用。

万通筋骨片中含有的制川乌、制草乌、制马钱子,属于“有毒”的中药材。川乌、草乌中含有乌头碱类化合物,乌头碱有心脏毒性,对消化系统有不良反应,还可导致口舌和四肢麻木等;马钱子中含有番木鳖碱和马钱子碱,可引起四肢抽搐、惊厥、呼吸困难、室颤、肾功能衰竭等。由此可见,万通筋骨片虽对多种疼痛都有一定疗效,但其成分复杂,多含有毒性成分,故不良反应也较多,患者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婴幼儿、孕妇禁用,哺乳期妇女也最好不要使用。

2.脾胃不好的人慎用,可能会导致恶心、呕吐、胃肠胀气、胃灼热感、腹痛、腹泻、便秘等。

3.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心肌劳损等。

4.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可能导致尿血、肾功能衰竭。

5.运动员慎用。

特别要提醒的是,吃药不能听广告的,万通筋骨片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按药品说明书规定的适应证及用法用量使用,切不可超量服用,也不可以长期服用,以免中毒。如果发生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及其他不良反应,要及时停药并就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