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严控出血术时 力求精准微创

高龄老人也能切瘤

特约记者 伍晓丹

2018年09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教授 刘春晓

高龄甚至超高龄老人手术风险远大于常人,但一定就是手术“禁区”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说,高龄老人未必不能手术切瘤。

86岁的高伯是退伍老兵,家住江西临川。去年下半年,血尿近 1 年的他,查出了膀胱癌。今年6月初,带着之前做的检查报告,高伯来到珠江医院泌尿外科。报告显示,他的左侧膀胱长有一个乒乓球大小的恶性肿瘤,且较此前 1 月明显增大。

如果不手术切除肿瘤,按照高伯的情况,病情很可能在 2~3 年内急剧恶化,引发一系列问题,或者出现转移;如果手术,尤其是膀胱癌这样的大手术,很多人担心高龄的他能否吃得消。

结合患者及家属的意愿,以及病理科、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结果,6 月 13 日,刘春晓带领团队为高伯实施了“腹腔镜下全膀胱根治切除术”,切除了原病灶,并通过“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同时为他再造了一个新膀胱,让患者无需受背尿袋之苦。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高龄患者因为风险太大,最好不要做手术。刘晓春说,这话有一定道理,因为高龄患者心肺功能差、代偿能力弱、机体新陈代谢速度趋向于衰弱,不少老人还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对手术打击的承受能力确实较低,甚至麻醉对他们而言都是极大挑战。但刘晓春认为,高龄老人手术的禁区不是不能突破。

随着老龄化的推进,高龄手术会成为普遍现象,这是我国外科医师不得不接受的挑战。刘春晓说,高龄手术需要更精确地了解解剖结构,更严格地控制出血,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精准的操作,而开拓微创精准化的外科手术创新,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