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岛市市立医院儿科:以服务为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2018年09月29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青岛市市立医院儿科,利用三甲复审和JCI预评审的契机,修订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完善网上数字化流程,利用快速便捷的网络,改善儿科患者的医疗服务工作。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优化门诊服务流程,提升门诊服务效率,减少患者等候时间,2018年3月,该院对门诊预约诊疗工作制度进行重新修订。门诊部根据不同专业门诊量及预约者要求,与每位医生确定日号源量,所有号源全部对外公示,并通过电话预约、青岛新闻网平台、医院网站二维码、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自助机进行预约就诊,现在来儿科就诊的患者大约60%在网上预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同时患者按预约时间前来就诊,也节省了患儿父母及小患者等候的时间。

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科学诊疗模式

综合医院的儿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儿科医生都有自己的“粉丝”,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亚专业,分别是小儿呼吸(开展小儿电子支气管镜技术)、消化(开展小儿胃镜技术)、神经(开展视频脑电图、动态脑电图、振幅整合脑电图监测)、新生儿(NICU)、内分泌、儿童保健、免疫和变态反应、早产儿和高危儿随访门诊,在自己的亚专业领域对患儿精准诊疗。门诊量3年增加了3万余人次。

在临床中与产科、呼吸内科、胸外科、药剂科、影像科等各专业的建立联合会诊,推广多科学诊疗模式,提高了诊疗救治水平。

以危急重诊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

该科室遵循“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实现急慢分治”,根据加拿大和澳洲相应制度并结合该院实际情况制定儿科预检分诊制度,并进行培训及演练,使急危重症患儿得到优先就诊,保证医疗安全。

儿科急诊预检分诊制度,急诊工作制度,急诊留观工作制度、急诊绿色通道管理制度、急危重患者抢救制度、危急值管理制度

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

科室建立转诊流程,与多家医联体医院互联互通进行双向转诊,使更多的患儿享受到更加便捷、先进精准的医疗服务,获多方点赞。

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

儿科设有住院总医生,由高年资主治医师担任,负责门急诊、新生儿、住院患儿急慢分治。产科有儿科医生,负责新生婴儿的日间查房和产房刚出生新生儿的抢救。科室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力度,开展大练兵,所有儿科医护人员均具有基本和高级生命支持资质,并加强急诊分诊、重症监护室等质量管理,配备所有抢救设备及用物,不断提高对患儿医疗救治能力。

以“一卡通”为目标,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

2016年,该院成为国内首家“物联网云医院”,成为“中国医师协会智能医生工程示范基地”。两年间,该院在率先实现诊疗“一卡通”的基础上,电子病历全面上线,移动医疗、移动护理先行运行,远程会诊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与医联体单位互联互通,微信公众号开辟报告单查询功能,一项项新举措的落地启用,让就医百姓享受到实惠与便捷。预约-挂号-缴费-检查检验-诊疗-住院-结算的区域性闭环智能医疗平台,让就医患者少跑腿、少排队,不断缩短、简化的就诊等候环节,已经成为这所百年老院里的新气象,这种对智慧医疗的新探索,也大大提升了医院的工作效率,让医患双双受益。

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我科进行早产儿出院后生长发育健康护理管理指导。这项延伸护理服务方案,旨在提高家长的早产儿的护理水平,保证其良好的生长发育,减少并发症,提高生存质量。并且科室建立了早产儿专病门诊的开放:医护人员共同出诊,为病儿进行查体评估、健康指导,解答家长的疑问,以及根据不同发育时期的婴儿进行智护训练等康复训练。现已吸引了较多的病儿群,住院早产儿的复诊率80%。此项延伸服务开创青岛市的先例,成为早产儿医学康复的延续和补充受到,使这类群体享受到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

以人为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科室立足“以病人为中心”推出每周一次的专家讲堂、等系列服务举措,专家们精彩的讲解,近距离互动交流,更加贴心的解答疑问,让病儿家属感受到满满温馨感,医患关系变得更加温润、和谐。患者不满意投诉率明显下降,3年内没有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发生。护理不满意投诉率下降。儿科医护人员责任感增强。我们医院的愿景:患者信赖的品质医院,员工爱戴的温馨家园。每位医护人员以医院为家园,以儿科为房间,把患儿当做家人,精心呵护,倾心服务,站在患者的角度看问题,提供温馨的护理服务,提供精准的诊疗。科室安全文化好,积极上报不良事件。2018年患者流管理制度,理顺了流程,责权分明。(青岛市市立医院供稿)

(责编:董童、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