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开创“空地一体化救援”新纪元

2018年09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院急诊科是一个由100名成员组成的大家庭,他们亲如姐妹兄弟,在第一线默默坚守奉献。科室全体同志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科室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打破传统急救模式、开创“空地一体化救援”新纪元

急诊抢救生命的工作就如同跟时间在赛跑,为能尽可能缩短患者转运时间,提高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2017年12月21日,赣州市“直升机空中救援”体系在我院正式启动,我院成为了全市唯一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赣州市120急救直升机唯一固定起降点,从此开创了赣州“空地一体化救援”的新纪元。急诊科在空中救援工作中首当其冲。在2018年震惊全国的“2·20宁都交通事故”中,急诊科医护人员成功开展了江西省首例空中应急救援——使用救援直升机由宁都县转运一位危重伤员抵达我院黄金院区。在医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空中120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已形成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多学科协同的局面。急诊科作为空地救援最前沿阵地,科主任刘先发、护士长宋祥金同志更是勇挑重担,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反复进行实战演练,拟制多种应急救援预案,通过理论、实操、演练,严格考核过关,成为空中救援的尖兵。在2018年8月22日,我院急诊科一天三次启用“空中120”,通过空中“生命走廊”,“飞”救车祸重伤员和接驳稀缺药品,再一次彰显了医院空中救援的实力,续写了“空地一体救援”的新篇章,相关救援事件被“央视”报道,获得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二、立足危急重症,创新急诊急救服务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最激烈的前沿,急诊科的工作就是处理各类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为进一步提升危重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医院以急诊科为核心着力打造“赣南医学院急危重症抢救中心”,下辖“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致力成为区域医学中心。

(1)急诊科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医院党政的科学领导下逐步进行“创伤急救中心”的建设,目前已经制定了专业的创伤处置流程;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建设配备一流医疗设备的现代化急救创伤手术室;已派多名业务骨干外出学习先进经验。相信创伤中心的建立定能为优化本地区创伤诊疗资源配置,合理布局创伤救治网络,提升创伤救治水平,确保创伤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胸痛中心及胸痛急救网的建设成为一个发展趋势,是目前已验证的整合医学的一个最佳胸痛治疗模式。急诊科在医院大力支持下,已全面展开胸痛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按照建设要求设立了专门的分诊台、诊室、抢救室、观察室等,并承诺“对于胸痛患者,从进入急诊科开始,10分钟内必须完成心电图、20分内完成心肌损伤标记物检测、30分钟内送入导管室、90分钟内完成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手术,开通心脏冠脉血供。

三、医疗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硕果累累

急诊科扎实的诚信建设,良好的服务质量、高超的医技水平、严格的物价管理制度使急诊科在医院工作中表现出色,医疗服务工作质量扎实;群众对急诊科的综合满意度逐年攀升;科室荣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称号,科主任刘先发同志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护士长宋祥金同志荣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四、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急诊科主任刘先发同志,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作为江西省劳动模范,于今年8月在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精心安排下,与来自全省各地医疗卫生系统的劳模专家一行14人赴新疆阿克陶县,为当地居民和企业基层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医疗指导和义诊活动。此次援疆义诊行程紧凑、路途颠簸、条件艰苦,刘先发同志毫无怨言,克服诸多困难,热情饱满地投入到送医送药工作中,让阿克陶县军民在家门口共享着内地专家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急诊医务工作者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志愿做百姓健康的义务宣传员,并向大众普及急救技术,拉近了医者和百姓的距离,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全面提高全民急救意识及能力,为全方位促进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急诊工作者无时不忘希波克拉底誓言,不仅在工作中对患者尽职尽责,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仍不忘医者的职责。2018年7月17日央视新闻播报,赣州开往南昌的K8724次列车上,赣南医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黄家淦医生在听到一名女乘客病重的列车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往患者所在车厢。危急时刻,急诊科的医生没有丝毫犹豫,挺身而出,用心呵护,全力援救,履行的不只是治病救人的职责,还有作为赣医一附院人一如既往守护百姓生命健康的使命担当。

综上所述,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虽然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做出了小小的成绩,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但我们仍将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各项制度,继续做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急诊科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科室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刘先发主任的带领下打破传统急救模式,开创了“空地一体化救援”新纪元,相关救援事件被“央视”报道,获得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我院以急诊科为核心着力打造“赣南医学院急危重症抢救中心”,下辖“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致力成为区域医学中心。每年开通绿色通道上千次,收治“三无”病人百余人,全年接诊“120”或其他基层医院送来病人数为近7000余人次,全程护送病人检查、住院30000余人次,患者、社会满意度高。急诊科不仅在医院工作中表现出色,医疗服务工作质量扎实,而且经常下基层参加义诊、健康宣教,在日常生活中也仍不忘医者的职责,群众对急诊科的综合满意度逐年攀升。(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