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疝和腹壁外科:推广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日间手术 更多患者受益

2018年09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医学的进步、医疗器械的发展以及社会需求的改变,近20年来,日间手术快速发展起来。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同一个工作日完成手术或操作并出院,不包括那些在诊所或门诊进行手术或操作。通俗来说,就是指病人在入院前已做完术前检查,预约手术时间,当日住院手术,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相较于国外,我国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日间手术普及率还有差距。针对这一问题,在陈杰主任的带领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疝和腹壁外科自2002年起便开展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的日间手术,目前已经累计手术患者30000例。

腹股沟疝是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生于老年人,手术是治疗该病的有效方法。手术多采用无张力疝修补技术进行修补,过去临床常用各种麻醉方式,以硬膜外麻醉应用最广泛,但椎管内麻醉受很多条件的限制,且存在一些并发症,禁忌证很多,如年老、高血压、心脏病、穿刺点皮肤感染、凝血机制障碍、脊椎畸形等。采用局部麻醉是根据腹股沟区的解剖和神经支配特点,针对支配腹股沟区的肋下神经、髂腹下神经、髂腹股沟神经和生殖股神经生殖支的麻醉,能完成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的各种术式。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修补日间手术与其它麻醉的住院手术相比,存在诸多优势。

节约医疗资源,显著降低医疗支出。腹股沟疝属于单病种付费疾病,所谓单病种付费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地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偿付标准,即医疗机构的收入仅与每个病例及其诊断有关,而与医疗机构治疗该病例所花费的实际成本无关。过去,由于大多医疗机构实施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时多采用全麻或硬膜外麻醉,术前需要完善麻醉相关检查、术中需要专业的麻醉器械、术后需要麻醉恢复,这些因素不仅导致住院时间的增加,还使整体住院费用增加甚至超过单病种费用上线,大大增加医疗机构医疗保险的整体支出,使医疗机构的医保结余亏损。然而,采用局麻腹股沟疝修补术的日间模式,手术过程中麻醉费用几乎为零,术后当天患者即可出院,无麻醉恢复期,这些因素使住院费用下降,最终使每位患者的住院总费用低于单病种付费,医疗机构的医保支出减少。自疝和腹壁外科开展局麻腹股沟疝修补日间手术以来,每年都为医保结余数十万元,显著降低了医院的医疗支出,节约了医疗资源。

提高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效益。众所周知,周转率及平均住院日是反映医疗资源利用情况和医院总体医疗服务质量的综合指标,是集中表现医院管理、医院效率和效益较重要而敏感的指标,平均住院日也是评价医院工作效率和效益、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的综合指标,在确保医院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缩短平均住院日能使医院在实现资源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减少患者的直接和间接费用,达到医院综合效益的最大化。过去腹股沟疝修补术患者,一般住院3到5天,有的甚至要住院7天,提高了医院的平均住院日,降低了医疗工作的效率。而实施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修补日间手术,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均在24小时内完成,住院时间1天,显著降低了医院整体平均住院日,充分利用了医院的医疗资源,提高了医院床位的使用效率,同时可最大效率地使用手术室。

便于临床医疗推广,使更多的患者受益。局麻腹股沟疝修补术,由于采用局部麻醉,对医院设施和条件要求相对较低,适合在几乎所有医疗机构推广,特别适合基层医院。手术只需要局部麻醉药、手术器械及手术室,对于其他医疗条件并无特别要求,一般基层医院就可以达到上述条件,便于手术推广,只有更多的人做这种手术,才会使更多的患者受益。为了能让更多的疝气患者可以不来科室也可以行手术治疗,陈杰主任不余遗力地投身到无张力疝修补的教育、推广及宣传工作中,在他不懈的努力下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疝和腹壁外科培训基地、亚太疝协会培训中心及国际内镜疝协会疝中心,截至目前已在全国31省市举办1000余次讲座和手术演示,培训医生3万余名。这3万余名医生,就会成为种子,播撒到祖国各地的医院,使更多的疝气患者早日手术,早日康复。

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日间手术,降低患者花费、利于患者恢复。实施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日间手术,因为住院时间短,患者家属不必再耽误多日看护患者或是请护工,有的患者甚至不用陪护,手术后自己收拾东西离开,这就大大降低了患者的陪护费用、误工费用;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患者的花费,科室将住院流程加以改进,将以往需要在门诊的检查变为住院检查,这样患者自负部分也明显降低,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由于住院时间缩短,患者虽然住院手术,但大部分时间都有家属陪伴,缩短了患者与家庭的分离时间,减轻患者住院时的精神紧张,利于患者的术后恢复;为了能让患者离院后疼痛减轻,本科将局麻药做了进一步改良,以往局部麻醉多采用短效麻醉药物,而他们将短效麻醉药与中长效麻醉药物联合使用,使患者在当天离院后不会感觉到明显疼痛。到目前为止,无一例出院后因疼痛等不适当晚返回医院患者,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日间手术,拓宽手术适应证,使更多患者获得手术机会。以往手术麻醉方式多采用全麻及硬膜外麻醉,这种麻醉方式往往受到患者及医疗条件限制,将很多腹股沟疝患者拒之门外而不能手术,而这些患者往往疝气会越来越大,进一步影响日常生活甚至自身健康,而这些影响又成了限制手术的客观条件,这样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而局麻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日间手术就刚好可以打破这个循环,由于局麻对患者身体条件要求并不高,几乎所有患者均可以在局麻下行手术治疗,这就使以前很多不能手术的患者又从新获得了手术的机会。科室自实施局麻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以来,已经使很多患者的多年老疝得到了彻底解决,并从新回归正常生活。在接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患者为104岁,术后患者自行走出手术室回到病房。有一位巨大腹股沟疝的老年男性患者,疝坠入阴囊,巨大的阴囊下垂到膝盖,因为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走访多家医院都因麻醉问题不能手术,巨大疝导致患者穿不上裤子,行动、小便均受到影响,局部异味很大,遭到周围人甚至是家人的嫌弃,患者饱受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陈杰主任在评估了患者的病情后给他做了局麻腹股沟疝修补术,手术时间不到半小时,结束后患者低头看了看曾自觉羞耻的身体竟能复原,痛哭流涕。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就是因为有了这种局部麻醉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日间手术,使他们不仅恢复了健康,也回归了正常的生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