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闫咏梅:医者父母心 病人需求第一

2018年09月29日11: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为全国著名脑血管病专家、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的衣钵传承者,多年来,闫咏梅奔波忙碌于临床、教学、科研各个工作岗位,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孜孜不倦刻苦钻研。

她说,医院有作息时间表,病人的病情变化和需要没有作息时间表。因此,她常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抢救病人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即使是下班回到家她也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毫不迟疑地赶到病床前。

“医海无涯。唯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医术和过硬的本领,才能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解除患者病痛”。回首走过的路,闫咏梅总是这样说。从踏入神圣的医学殿堂那天起,她就在不断地学习钻研。为了更好的掌握老一辈中医大家的学术经验,她经常学习到深夜;她密切关注国内外神经内科病领域的最新动态,不断学习最新诊疗技术和方法,以扎实的基础知识,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患者服务。

自2003年起,闫咏梅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更多的学生可以跟师学习,都能从亲身经历的临床抢救患者的经历中,感受到闫咏梅的“大医精诚”,怀着十二分的敬意与爱意,每一届研究生都会将这种医德医风带到自己日后的工作岗位上。

多年来,闫咏梅教授接诊病患无数,她以一片关爱之心、体贴之情,让患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医者父母心”,成为了无处不在的生命守护者。面对病人的失望和焦虑,她一个充满信心的眼神和一句肯定的回答,常常能给病人巨大的鼓励和希望。

她时刻从患者利益出发,处处为患者利益着想,把自己一颗仁爱之心全部奉献给了患者。三十多年的从医生涯,她用自己的仁心妙术挽救了无数个生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医精诚”的人生境界。

在临床诊疗工作中,她总是千方百计为患者着想,坚持中医药“简、便、廉、验”的诊疗原则,坚持用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患者的病情全面分析、精琢细磨、反复推敲,从而确立正确的诊断,针对不同的病人制定科学、个体化、俭省的诊疗方案。

与患者交流,她总是态度和蔼、耐心倾听,因而与患者及家属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一位外国的患者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从来没遇到过像闫主任这样对病人的好医生。”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尹莉娜、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