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省人民医院汪俊:为患者服务的“拼命三郎”

2018年09月29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汪俊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已记不清治愈过多少患者,但他却能够记住如何个体化的用最有效的方案诊治患者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地减轻患者的苦痛。博士科班出身的他,为了更好地满足岗位需求和服务广大患者,博士毕业后先后前往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继续研修,进一步提升自身临床和科研水平。他所在的科室本就繁忙,他却能做到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在临床工作之余投身于枯燥的科研之中,不仅如饥似渴地阅读医学文献、参与学术研讨,而且还积极申报课题、撰写医学论文,只为能够将自身所学弘扬推广。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已经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资助,主持和参与省科技厅及卫生厅课题10余项,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由他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先后荣获2009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6年再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也先后入选2014年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年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卫生厅系统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六批培养对象以及2018年获得首届中国医师节江西省医师“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繁忙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全国学术活动并担任各学术职务。他的医术和学术水平不仅得到了身边同事和领导们的认可与赞誉,而且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其家属的普遍好评,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来到他所在的科室,希望能够得到他们敬重的“汪主任”的诊治。他以一颗妙手仁心,一手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同事与患者的赞誉与好评。

汪俊身为科室“领头雁”,他深知全面加强科室内部管理、提升科室诊疗水平、推动学科持续发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为此,他全身心投入到科室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并在工作中全面贯彻“三到位”工作理念,主要指人才队伍培养到位、狠抓工作质量到位、强化服务意识到位。自从2015年任科主任以来,坚持“人才兴科、科研兴科”的理念,每年坚持选送年轻医生到全国最好的医院进行培训进修,已经先后将5名医生分别送到北京协和医院、北京中日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以及目前国内呼吸介入治疗最领先的厦门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研修,再将最先进和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带回科室,运用到临床实践中,目前科室已经逐步建立了感染、重症医学、间质病、呼吸介入、肿瘤以及睡眠等亚专科,显著提升了临床诊疗能力。同时科里固定每周四进行业务学习,内容包括最新学术进展、文献汇报、同步创新科内培训、交互学习等多元化学习方式,着力提升科室成员的科研等综合素质水平,为科室队伍后备力量提升夯实了基础。在工作质量提升方面,注重采取“制度流程管人管事”的管理方式,结合科室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依托绩效考评、制度流程定期学习宣贯等有效方式,提升科室的总体执行能力,为科室高效能管理夯实了基础。在服务意识提升方面,在科室内部大力推行“三好一满意”、“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创建“优质示范病房”创建活动,鼓励科室护士积极参与到星级护士评比活动之中,进一步提升了科室的形象与口碑。近年来,科室先后获得江西省直青年文明号集体、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直三八红旗集体、江西省人民医院先进集体、医院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等荣誉称号。

在二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家不仅会经常看到他查房、开医嘱等基础工作的身影,而且还会在每个周末看到他伏案工作的身影,他早已是科室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熟悉他的同事们,还经常会在基层医院看到他的身影。为响应国家关于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的号召,他主动带队深入到基层医院,在开展免费义诊活动的同时,全面开展一系列医疗规范及技术知识讲座,毫无保留地将医疗知识传授给基层医院呼吸科医生,为他们更好地为百姓送去健康夯实了基础。近两年来,在他的主导下,二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不仅定期到基层社区及乡镇义诊,而且还免费为百姓送医送药高达20余次,在科室内部更是每月为患者开展专题健康讲座、发放健康宣教材料,把健康知识和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他鼓励科室年轻同事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奉献之中发挥自身青春正能量。

自进入医疗系统以来,他就真正把“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这句医界名言放在了心底。从一名普通医生做起,踏踏实实开展学术研究、临床实践、患者服务等各项工作,并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领导干部岗位。自进入二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担任科主任后,他在主导医疗业务的同时,还切实担负起政治任务,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时刻弘扬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精神,讲原则、讲大局、讲正气。面对药品经销商,他从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示好”行为,坚持按原则和规矩办事;面对广大患者及其家属,他秉承“一切从患者利益出发”的思想,在科室内部弘扬正气,赢得了赞誉与好评;面对科研领域工作,他严谨治学,认真投身于课题研究之中,用仁心仁术、科学求实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人间大爱。

突出亮点

1、为了更好地满足岗位需求和服务广大患者,进一步提升自身临床和科研水平,积极申报课题、撰写医学论文,将自身所学弘扬推广,并积极参加全国学术活动且担任各学术职务。正所谓: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由他主持和参与的项目曾多次获得各类大奖,他的医术和学术水平不仅得到了身边同事和领导们的认可与赞誉,而且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其家属的普遍好评,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来到他所在的科室。

2、为进一步提升科室服务水平,为服务质量提升提供人力资源基础,他推出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坚持每周开展集中业务学习,科室成员坐在一起共同交流医疗护理经验体会,并学习借鉴外部先进医疗护理知识,并以奖优罚劣的形式确保培训有实效。同时,还创新性地开展了“周四小课堂”活动,每周四对疑难病例进行讨论研究,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发挥科室成员的聪明才智,引导大家在讨论过程中增广见闻、提升素质,有助于拓展成员的临床决策思维,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切实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了医务人员与广大患者之间的“双赢”。

3、在实际工作中,他引导全员以百倍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之中。科室将“一切为患者着想、一切让患者满意、一切为患者负责”作为整个科室的服务“座右铭”,同步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以“真诚友善、乐观自信、爱岗敬业”的精神,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在他的主导下,科室全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室和谐美好的“家文化”氛围得以形成,如今,在科室内部,患者及家属更习惯称呼医务人员为“小王、小刘、小李”,医务人员则喊患者“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凭借这亲如一家的称呼就可以看出,科室医患关系非常和谐。每逢出院,患者们都会真诚地说声“谢谢”,并向医务人员送上拥抱或者作揖表示感谢。

4、提升出院患者随访内涵。加强出院患者健康教育和重要患者随访,利用电话、电子邮件和必要的面谈等多种形式开展随访。根据患者随访结果,及时改进住院服务。(江西省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