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含乳饮料不能当奶喝

本质是饮料 营养差很多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

2018年09月29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巧克力味牛奶、核桃花生牛奶、纯牛奶……如今,市场上牛奶的种类越来越多,让很多人眼花缭乱,应该买哪种?

挑选前,大家要先清楚几个概念:纯牛奶、调制乳、含乳饮料。纯牛奶是以生牛(羊)乳为唯一原料,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营养成分主要为天然牛(羊)奶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含乳量100%。调制乳则根据人群特点在口味及部分营养素含量上进行适当调整,但要求含乳量不低于80%,蛋白质含量≥2.3克/100克,如专门针对乳糖不耐受人群的低乳糖牛奶,添加了水果、咖啡等风味的牛奶,以及强化了某些营养素的牛奶等。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蛋白质含量要求≥1.0克/100克。

总结来说,调制乳通常是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给产品赋予了不同的营养特征或者不同的风味特征。牛奶含量相对降低,喝起来 “奶味”也没有那么浓。含乳饮料的本质是饮料,是满足人们不同口味喜好需求的产品,无法满足对乳制品营养的需求。如果把含乳饮料当奶喝,摄取的营养可能就不足了。

因此,大家选购时,应该注意区分是调制乳还是含乳饮料。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判断:第一,看标签上标注的产品类型。我国标准规定,生产商必须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标示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因此,无论该产品名称多么复杂,都必须在标签上注明自己的真实属性。虽然有的企业标注得比较小,或者在不明显的地方,但仔细看还是能发现的;第二,看标签上产品的配料表,“水”排在第一位的一般为含乳饮料;第三,看产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蛋白质含量低于2.3克/100克的为含乳饮料。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