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京市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发挥技术优势 建立医联体模式

2018年09月2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京市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以“功能与微创”为原则,全面开展耳、鼻、咽喉及头颈部常见病及疑难性疾病的诊治。该科室目前有60%-70%的患者来自南京以外的城市,覆盖了全国27个省份;三、四级手术占85%。科室致力于改善疾病的治疗和结果的研究,推动新治疗策略的开发。2018年5月,鼻咽喉头颈外科顺利通过“十二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估,合格进入“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队列,成为江苏省区域内医疗机构耳鼻咽喉专业唯一一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该科室为提高患者就诊体验,设立了专病诊疗中心。已有诊疗中心包括:头颈肿瘤诊疗中心、儿童腺样体扁桃体专病诊疗中心、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过敏性鼻炎哮喘变态反应研究中心、耳鼻喉微创中心、嗓音中心。

日间病房

设立“扁桃体部分切除+腺样体切除术日间病房”模式,儿童鼾症手术治疗实现“微创、微痛、快捷”,几乎无疼痛、术中术后均无出血,全麻苏醒当日即可恢复半流食,术后稳定后即可出院,做到了真正利于孩子术后恢复的人性化治疗。

技术帮带

针对江苏省、安徽省内13个地市及所辖区县二级以上医院,充分发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技术优势。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建微信会诊指导交流群、手术示教、查房等方式,先后与郞溪中医院、高邮人民医院、阜宁县人民医院建立了技术指导合作关系;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于振坤教授工作室;在马鞍山十七冶医院、宿迁市沭阳县中心医院、扬州仪征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了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中心,形成以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中心的专科医联体模式,构建医疗学术交流圈。

公益救助

与江宁区慈善总会合作,设立专项救助基金,为极重度耳聋患者施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减免部分费用。符合手术条件的听障患者经申请后即可获得每侧耳蜗手术 2-3万元资助。共为70余位患者近100例侧耳施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补助金额超200万元。

由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中国著名头颈肿瘤专家于振坤教授创造性提出的“集程序化、精细化操作与质控为一体的外科教学模式”,在全国推广应用。分类设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6类手术操作流程,细化操作每一质控点,将非结构性的外科手术化为可精细化操作的流程,以此培养年轻住院医师。

经过多年实践,通过该教学模式的训练,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8名住院医师均能熟练、独立完成本专业常用、常见的6类手术,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其中,甲状腺癌手术连续200例无1例发生并发症;腺样体手术近300例无1例复发;CO2激光咽喉手术300余例无1例出现并发症;早期喉癌的微创手术治疗100余例无1例出现并发症和复发;声带息肉手术连续1000 余例无1 例发生严重并发症;鼻中隔手术连续1000 余例无1 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大大提高了疾病的治愈率,减轻了患者的病痛。 (南京市同仁医院供稿)

(责编:董童、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