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邳州市中医院:助理基层医疗服务 宣传健康理念


2018年09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在中医文化环境形象建设上注重体现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内部装修、展板布置等形式,重点传播中医药综合治疗的理念,介绍中医药综合治疗的技术,彰显本科室治疗特色和优势,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如在护士站、走廊、科室内等人流量大、病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放置中草药标本、中药饮片展柜、中草药加工、储藏、称量器具展示、中医养生保健科普宣传橱窗、中草药相关知识典故的挂图、人体针灸穴位模型等。使患者在我院就医的过程中,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不自觉行为,增加对中医药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对中医药的认同感、接受感。医院十分注重中医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每周二、五在门诊部一楼大厅向来院看病的患者开展健康促进一堂课,每周一9:30在住院部一楼大厅按时进行中医健康讲堂,与电视台合办“走进中医院,来到养生堂”大型系列中医药健康养生类专题栏目,依托医院资源优势,邀请专家教授向全市人民普及中医药常识,推广中医药理论,传播中医药文化。根据四时气候变化和人体生理特点,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辩证论治为基础,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念,达到量体用药的目的,在每年的冬夏两季开展”膏方节”及“三伏贴”活动,每周日特邀请北京、南京大医院的专家教授来院坐诊开方,为群众把脉问诊、因病施治,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2018年5月5日上午,医院举行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邳州市中医院分队成立暨“健康邳州”村村义诊行五年计划启动仪式。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副理事长、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护理学会精神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41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许冬梅,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副理事长、党的十九大代表、第44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邳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仰琦,邳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徐善军,徐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夏静以及市红十字会、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老龄办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上,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许冬梅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邳州市中医院分队成立的批复并授旗,中医院分队是全国第291个服务分队,也是邳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志愿护理服务分队,首批志愿者225名。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是由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司堃范两位护理前辈倡导,由中国红十字总会批准, 北京南丁格尔 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给予经济支持,于2007年7月成立,是全国第一个由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的 志愿者组织 ,其宗旨是宣传和弘扬南丁格尔博爱、责任、奉献精神,积极深入社区开展志愿 护理服 务,传播健康理念,维护人群健康。

为深入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难的问题。2018年7月15日,中医院社工部主任刘成敏组织医院志愿者,携带常用药品、健康资料、心电图机等物品来到广西省河池市七百弄乡弄京村,进行为期7天的医疗帮扶、物资捐赠活动,将健康和关爱送到村民身边。参加帮扶活动的还有徐州医科大学济生健康扶贫团队及邳州唯爱公益协会。

弄京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大石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由于当地多山崎岖的地形限制,当地居民中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居住分散、间隔高山、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落后,因此普遍存在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

在时长7天的医疗帮扶工作中,中医院志愿服务队进行了爱心医疗义诊行动,医护团队大力推广中医文化,为群众把脉问诊、传播中医健康保健知识、实施艾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免费为群众开展测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项目,让更多的群众认识中医、走近中医。中医院志愿服务队向弄京村卫生院捐赠了数万元的心电图机、电子血压计、电子血糖仪及中医诊疗设备,有效提高了村卫生院的诊疗水平。

此次医疗帮扶的开展,极大提高了弄京村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改善了当地村民就医难的情况。近年来,中医院多次组织医护志愿者开展义诊帮扶、送医送药、扶贫帮困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为传播健康理念,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做出应有贡献。(邳州市中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