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京同仁医院:规范预约诊疗制度 推行细致化服务


2018年09月28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南京同仁医院根据“改善医疗服务五项制度”的要求,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以促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为目的,逐步规范了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开设多途径预约规范预约诊疗制度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减少就医等候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医院陆续为患者开放了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现场预约,并通过院报、展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引导患者采用预约模式进行就诊。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确保患者安全就医,温馨就医,本着“预约优先”、“实名预约”、“免费预约”、“分时段预约”的原则为患者提供预约服务,门诊部为患者安设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现场办理预约事宜,并提供相关咨询及后续服务。

通过医院上下多部门多科室的精诚协作,预约诊疗工作取得成效。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中,门诊预约患者为2823人次,门诊预约率为1.87%,专家预约率为6.35%;而2018年的第一季度,预约患者为3834人次,门诊预约率为2.37%,专家预约率为7.89%。同比而言,预约就诊已经逐步被广大患者及家属接受,并相互推崇,已然成为了一种就医时尚,比如,很多中老年人都争相获取医院的公众号,通过公众号预约挂号,他们感觉很方便,操作简单,还节省时间。

加强临床路径管理

2017年根据国家卫计委下发的的1212个临床路径病种文件全院共开展21个专业92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管理(除重症医学科、疼痛科外),全年出院总人数25537人,病种人数11036;入组数10184;完成人数8940;变异人数1283;入径率40%;入组率92%,完成率88%;变异率13%;自同年7月起启用临床路径信息化系统管理,医务部通过临床路径系统定期采集临床路径在各科室使用数据,反馈给各科室。废除纸质临床路径医嘱单和统计报表,8月份将信息化临床路径入径率纳入医院综合目标考核。

重视专业医疗质量控制逐步实现检查检验结果同城互认

为减少患者重复检查,医院从建院起根据卫办医发〔2006〕32号文件规定以及苏卫办医〔2010〕91号文件、 苏卫医[2006]45号文件原江苏省卫生厅关于下发《关于开展 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检查互认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按照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互认项目,内容包括医学检验结果和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如临床生化、免疫、 微生物、血液和体液等临床检验中结果相对稳定、费用较高的项目;医学影像检查中根据客观检查结果(胶片、打印图 像)出具报告的项目,包括普通放射摄片(含CR、DR)、CT、 MRI、核医学成像(PET、SPECT)等检验检查经经治医师认可确保医疗安全的基础上进行同城互认。如住院号00045368康复科患者互认的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腰椎MRI。

增设志愿者服务岗推行细致化服务

为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南京同仁医院开设了志愿者服务岗,根据“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的”的标准,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了就医指导、健康教育和医疗咨询等服务,譬如在院内设立了自助挂号机教授岗,报告打印协助岗,挂号办理指引岗等。

此外,在院外,医院宣传中心、市场部组织志愿者在周边的社区、学校、企业、商场等不同场所多次开展医疗宣教、医疗帮扶活动,例如雷锋日活动,爱耳日活动,儿童节活动,“共建和谐,共享蓝天”主题活动等,通过亲切的服务,获得了周边市民的一致赞赏与认可。

为保障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促进医院志愿者服务活动持续的更久更远,医院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沟通与探访,在各行各业中招募优秀的社会志愿者,并组织院内各部门的优秀管理者为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岗前培训,制定规范的志愿者服务制度,既保障了志愿者的合法权益,也督导了志愿者的服务行为,采用积分管理,对季度或年度的志愿服务进行评比,并给予表扬及颁发证书,例如东南大学优秀志愿者,南京医科大学优秀志愿者,中国药科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虽然志愿者的服务行为是无偿的,但这样积极有意义的活动给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及学习都带来了积极的意义,更为广大群众的医疗需求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开设多途径预约规范预约诊疗制度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减少就医等候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南京同仁医院陆续为患者开放了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现场预约,并通过院报、展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引导患者采用预约模式进行就诊。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确保患者安全就医,温馨就医,本着“预约优先”、“实名预约”、“免费预约”、“分时段预约”的原则为患者提供预约服务,门诊部为患者安设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现场办理预约事宜,并提供相关咨询及后续服务。通过医院上下多部门多科室的精诚协作,预约诊疗工作取得成效。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中,门诊预约患者为2823人次,门诊预约率为1.87%,专家预约率为6.35%;而2018年的第一季度,预约患者为3834人次,门诊预约率为2.37%,专家预约率为7.89%。同比而言,预约就诊已经逐步被广大患者及家属接受,并相互推崇,已然成为了一种就医时尚,比如,很多中老年人都争相获取医院的公众号,通过公众号预约挂号,他们感觉很方便,操作简单,还节省时间。(南京同仁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