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京同仁医院院长于振坤: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2018年09月28日1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于振坤,男,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京同仁医院院长、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东南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至2006年在美国纽约SIOAN-KETTERLNG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06年10月回国担任南京同仁医院院长。

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于振坤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不忘恩师教导,不忘党和国家的培养,不忘共产党员的肩负的历史责任,尊师敬学,从不懈怠。坚持科学进取精神,勤于实践,善于总结。他创新而不保守,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活跃于医学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前沿。

在担任南京同仁医院院长期间,他以高度的责任心致力于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团结和带领全体员工为建设社会办医典范而努力。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并使之成为宝贵的管理财富。为做好患者服务,于振坤根据“对方需求”理念,设计医院管理,从患者问诊到住院、术后,强调“真诚”与“真实”,即态度真诚;真实的交流,即详细的问诊、关切病痛以及就其他的可能的情况进行交流。

作为领航人,于振坤始终把握医院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走规范、正向、健康之路,紧抓学科建设并将学科建设作为医院发展之本。他以具有南京同仁医院特色的“DRGs”(Department Related Groups)为学科建设抓手,推动各学科整体发展,先后建立以优势专科为龙头的相关学科群,以疾病为中心,以病人需求为导向,进行科间联动,提升整体医疗质量,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同时促进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或无创化发展,以专病诊疗中心的模式更好地为病人提供精准、舒适的诊疗服务。

责任心强,勇于担当。汶川大地震时,于振坤在第一时间向南京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请缨;问题奶粉筛查,他主动接受任务,为党与地方政府分忧;重大医疗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作为卫生系统的专家与教授,于振坤又力求精益求精,把患者的健康与幸福作为人生的追求,把培养学生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他的病人遍布全国,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他所在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患者已覆盖至全国27个省份,其中三四级手术超过85%。众多患者慕名而来,与他接触过的病人都对他充满敬爱之情。

关爱职工,重视人才。于振坤还特别重视医院的文化建设和人才建设。用真诚关爱职工,将职工的情绪、职工的利益、职工的长期发展放在心上。

在关于人才建设方面,经过长期的实践,于振坤通过总结管理经验,提出了“四个培”理念:培训、培养、培育、培植。针对住院医师,以培训为主,开展临床操作培训;针对主治医师,可以加强临床理念培养,强化逻辑推理能力;而对于副主任医师,以培育为主,强调科研思路的开发;对于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培植学术地位,扩大在同行中的影响力。

于振坤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老师,重视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为提高年轻医师的临床操作,他于2013年创造性提出了“集程序化、精细化操作与质控为一体的外科操作模式”,首先将其运用于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取得了明显成效。该教学模式分类设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6类手术操作流程,细化操作每一质控点,将非结构性的外科手术化为可精细化操作的流程,以此培养年轻医师。甲状腺手术连续1000例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腺样体手术连续1000例无1例复发发生严重并发症、CO2激光咽喉手术连续1500余例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早期喉癌的微创手术连续500余例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声带息肉手术连续1000余例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鼻中隔手术连续1000余例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于振坤凭此分别在2014年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首席专家、2015年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

于振坤持之以恒的做事风格使得他取得优异成绩。2009年5月,获得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著名医师奖;2009年10月,获是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杰出青年称号,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10年1月被评为南京市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称号;2014年08月,获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获创新人才建设经费100万元;2014年10月,受聘为江苏省“首席专家”(头颈肿瘤学);2014年11月,成为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2014年12月获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南京同仁医院供稿)

(责编:王亚微、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