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张念清:创急重症一体化 做患者的保护伞

2018年09月28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于2016年11月开始将北院区急诊、重症整合为一个医疗单元,进行急诊重症诊疗一体化改造建设,由张念清同志担任急诊二科兼重症二科主任,组建以创伤急救为特色的急危重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应急医疗服务能力。

“急诊重症一体化”管理模式,其主要内容:1.将原来急诊的多个独立的专科诊室整合为急诊全科预处理诊室并与重症医学科置于统一的组织管理,同时优化急诊就诊流程。2.和南昌市急救中心形成协作单位,完善急诊重症患者的组建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抢救、重症ICU无缝链接的急救小组。这样极大减少因为环节导致危重患者抢救不及时,不合理的问题。3.成立医疗抢救小组,由抢救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多年资的主治医师以上担任医疗组长,并带领多个年轻医师执行24小时弹性值班,让每位医师始终保持精力充沛救治病人;年轻医师在医疗组长的带领指导协作的情况下,能够得到快速成长、独挡一面,成为优秀的急诊科医师。“急诊重症一体化”建设能够快速成长为一支优秀的急诊团队,这样使急危重患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有效地抢救,成为南昌市居民急重症患者的重要保护伞。

突出亮点

“急诊重症一体化”管理措施极大地完善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科抢救、危重症ICU抢救治疗环的无缝连接,并且发挥急诊抢救的能动性和灵活性,处置患者变得更有效、更快捷。使得急症、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与治疗;急诊患者满意率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尤其是在2017年南昌“红谷滩2.25重大火灾”急诊科成功抢救大批危重伤者,危重患者恢复良好;得到省市专家的一致认可及省委、市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