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兰英:不忘使命,心系患者

2018年09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二十九年的护理工作,二十九年的执着坚守,她始终践行南丁格尔的诺言,并把它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就是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兰英。

陈兰英,女,中共党员,1972年5月出生,主任护师,景德镇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护理部主任,一步一个台阶,积累了较多的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经验。经过多个工作岗位的实践锻炼,使她具备了爱岗敬业的精神、追求卓越的品质意识、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2010年入选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12年在市直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在医院“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景德镇市科学技术协会聘为“景德镇市科普大使”,2014年在景德镇市直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井冈山大学2012-2013学年度医学类专业实习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市总工会授予2017年度“景德镇市五一巾帼标兵”,2018年度被江西省护理学会评为“全省杰出护理工作者”, 并担任省内重点人才库成员、景德镇市科技评审专家及景德镇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业务上精益求精,2017年参加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举办的“护理管理岗位核心胜任力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核,已经发表省级刊物4篇,国家级刊物6篇,并参与了8个市级护理课题的研究,其中江西省卫生厅课题“星火推广计划”项目1个,课题第一负责人3个,课题第二负责人3个。

护理承优质,服务重延伸

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全院护士不断总结经验,以病人为中心,以安全为重点,以质量为追求,努力完成医院领导交给的各项护理任务。做为江西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首批重点联系医院护理部主任,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及《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继续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反复推敲,常常就进入忘我的境地,中午经常是下了班吃完午饭的同事回到办公室还见她坐在电脑前,下午经常是当夜幕降临时,办公室的光线渐渐暗下来了,她才发现离下班时间已过了一、二个小时了……她那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感染着整个护理团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她坚持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本”,突出“三个一切”, “一切为病人,为一切病人,为病人一切”。在她的带领下,全院各科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及延伸护理,如中医科开展了“八段锦”养生操,骨二科开展了关爱关节延伸护理服务,心血管内科开展了心脏康复综合管理等。为了提升整体护理质量,各专科护理小组创新服务,积极开通信息平台,如糖尿病小组及伤口管理门诊成立了微信公众号,通过平台对患者进行了院后管理、健康教育、专科咨询等,极大的方便了患者。

行于言而先,专与基并行

不忘初心,守护健康,在奉献爱心的路上她正阔步行进……她积极带领护士参加志愿扶贫义诊活动,至今已有30余次。5.12护士节、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日,她还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到基层开展健康科普活动,为基层民众提供健康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今年她率领医院急危重症小分队一行七人,来到市警察学校,对入警培训班的学员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知识大讲堂活动,手把手地教会了大家徒手心肺复苏,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为了响应健康扶贫工作,2018年2月,她带领专科护理骨干组成了暖心护理小分队,为每个扶贫乡镇提供健康咨询、专科义诊及上门访视等服务,真正的心系贫困人群。在她的指导下,心血管内科针对扶贫患者开展了“量身定制”个体化延续护理服务。在院期间由专科护士针对性一对一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健康知识水平及自我管理疾病的能力和自救能力,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同时在扶贫患者出院前,由专科护士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制订个性化延续护理计划,并通过电话随访、微信平台、家庭访视等多种形式为患者随时调整、不断修正,使服务落到实处且更加专业化,为贫困患者出院后家居护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与三龙镇卫生院成立了医疗联合体,去年护士节期间,她带领专科护理小分队开展了专科帮扶工作,通过病区指导、理论授课、技能培训、专科义诊等多种形式助力三龙镇卫生院不断提高整体护理水平,得到了三龙镇卫生院程院长的热烈欢迎。全年专科护理小分队共进行了4个专科内容的6次指导,4次理论授课,1次技能培训,并开展了6次专科义诊,为附近乡民提供了专科医疗及护理咨询服务,并进行了健康宣教、免费送药等,实现了资源共享,提升了三龙镇卫生院医疗保健水平,也获得了三龙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及广大群众的好评。

推电子预约,高效省时间

为继续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医院开展了预约检查工作。她以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目标,带领全院护理人员积极配合医院开展了各项预约检查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了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2016年3月,医院确定以检查人员最多压力最大的B超室为试点,先期实行手工检查预约。她大力支持预约工作的开展,亲自指导门诊护理人员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并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彩超检查预约工作。从指定专门的预约人员、制定相关人员的职责与分工到具体登记、预约的每一个环节,她都认真参与及把关,带领门诊护士为顺利开展预约检查工作提供了条件和保障。同时,积极与信息科沟通,收集并反馈预约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不断完善预约检查系统。

期间,她还积极与医务科沟通,向院领导申请增设一间彩超检查室和一台彩超机,并加强责任护士宣教告知工作的管理,指导彩超室分诊护士可以合理调配安排住院患者彩超检查,老年患者、新生儿及幼儿可优先排号,如有空余号源及时通知科室安排患者提前来做彩超检查。通过持续改进,2016年12月份至2017年1月份住院患者分时段预约彩超检查率达到85%,平均等候时长由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使得彩超室候诊区秩序井然,就医环境明显改善,纠纷也大幅度减少。

后期,在彩超室人工预约经验的基础上,医院投入了60万定制研发预约排队叫号系统,并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应用。电子预约系统启动后,她仍然心系预约工作,对预约工作中的问题及时的与各部门沟通反馈,及时改进,自开展电子预约系统以来,住院患者分时段预约彩超检查率就由85%提高到99.8%。

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她会带领全体护理人员秉承“人民至高无上 患者是我亲友”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心系患者,为患者提供便捷、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就医体验。(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