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磊:多渠道实现信息惠民改善就医体验

2018年09月28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曹磊同志积极带领信息处建设医院信息化,工作中积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强化全处室人员理论知识的学习、专业技术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建立调研和评估团队,对医院信息化现状进行深入的调研,从信息化视角对医院各业务科室和管理等部门与信息技术支撑进行收集和评估、分析和整理,找出医院业务、流程和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技术支撑的“瓶颈”和未来的各种挑战,有效制定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方案,为医院下阶段信息化推进提供可靠的、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通过总体设计、分布实施的方法逐步推进和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

医院信息化建设通过总体规划和分布实施,科学合理的推进IT服务能力建设和规划方案落地。在项目实施中,合理调度各项资源,采用项目管理方法对信息处各项目进行整体、范围、时间、成本、质量、人力资源、沟通等统筹管理,并建立了高效的团队管理和沟通渠道。已建成包括HIS系统升级换代、临床数据中心、远程医疗、数据仓库、医院集成平台等项目,通过一系列的建设,实现医院信息系统整体优化、高效平稳运行,助力改善患者医疗服务体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院信息化工作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分别通过了国际HIMSS6级评审、国内电子病历评级六级和医院信息互联互通四级甲等测评,医院信息化服务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主导多个信息化便民惠民项目,多渠道实现信息惠民改善就医体验:

一、建立智能化检查预约平台。通过对医院现有检查流程的研究和探索,进行检查流程再造和优化,建立流程规范化、信息化和预约自动化的统一检查预约平台,实现了检查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方便患者合理的预约和安排检查时间,有效的缓解了排队长看病难,提高了医院的服务质量,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成为全省首家开通这项服务的医院。

二、实现多种类型的便捷自助支付。通过微信、支付宝、自助机、 “扫码支付”、银联卡支付等多途径支付方式的整合,实现患者多维度多途径的便捷支付,改变了传统窗口排队的缴费方式,减少了患者的缴费时间和窗口排队次数,极大地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保障患者资金安全。

三、建立预约号源统一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电话、窗口、诊间等传统预约渠道与微信、支付宝、自助机等新兴预约渠道相融合,开放预约三个月内的全部号源,推行分时段预约,方便患者合理安排就诊时间,缩短在医院候诊时间。

四、实现自助机医保报销结算。在门诊部署新一代人体工程学自助机30余台,实现省市医保的报销结算功能,同时结合自助机的微信、支付宝、银联的缴费功能,实现一站式自助缴费,较传统窗口结算节省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极大的节约了患者缴费的排队等候时间。

整合医疗资源创新服务模式:

一、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缓解基层和边远地区的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院与省内61家县市级医院联网,建立了远程医疗协作平台,将我院消化科、骨科、呼吸科、神经外科、烧伤科等重点科室的医疗资源下沉,建立远程会诊分中心,点对点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学科帮扶,使优质医疗资源向全省辐射,解决基层患者的迫切医疗需求,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使广大群众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二、将“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与医疗服务相结合,建设涵盖科研、管理、临床等各个领域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在科研方面,以数据中心为基础,建设科研数据分析平台,提供标准化归一化的医疗环节数据,为科研的产出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在管理方面,建立运营管理决策支持平台,使得医院管理层在移动端能便捷的、随时随地的掌握医院运营数据,及时合理的调配医疗资源,不断的对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升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临床方面,将PDCA循环改进机制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医疗数据分析,不断循环优化各个诊疗环节过程,提升各个诊疗环节的服务水平,建立患者用药、检验、检查、治疗等过程核对机制,保障患者安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