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曾元临:临危受命,创新创伤急救新模式

2018年09月28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曾元临,1986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硕士学位,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烧伤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三十多年。现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创伤急救中心主任。近年来,曾元临副院长通过抓改革、促发展、创新服务,提高医疗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临危受命,创新创伤急救新模式。

创伤患者往往是严重的多发伤,其救治常常涉及多个科室,但很多医院还做不到第一时间调配多科室专家联合救治,导致错过救治的黄金时间。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以前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无法对多发伤的患者进行联合救治,为此付出过惨痛的代价。痛定思痛,为了有效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曾元临副院长临危受命,兼任创伤急救中心主任,通过创新创伤急救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创伤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并称之为“江西模式”,江西省卫生级计生委在全省进行推广,并指定曾元临教授牵头制定江西省创伤急救中心建设标准。

创新创伤急救模式主要体现在:一是修订制定,优化流程,将相关科室整合在一起,制定最优化的急救路线。完善院前急救及绿色通道管理流程、建立科室间协作机制等。新建一栋急诊创伤大楼,并由曾元临副院长牵头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创伤急救中心,一、二楼全部设为急诊科,急诊科建筑面积9000㎡;设置留观床位54张、急诊病房12张、急诊抢救床17张、急诊ICU16张;资源整合,将跟创伤急救中心相关的科室,例如骨科、神经外科等相关科室均设置在急诊创伤大楼内,方便病人转运和会诊。在急诊科一楼设置急诊MRI、CT、DR、心电图、超声科、检验科、手术室、急诊药房、收费挂号窗口等,患者无需出急诊楼,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二是加强创伤急救中心管理,设定相关病种的救治时限。加强创伤急救中心的管理,建立急创救治团队;规范急诊分区,优化急危重症病人抢救流程,规定急危重症病种的服务时限,尤其是对于6大病种(急性创伤、急性脑卒中、急性颅脑损伤、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明确诊断的病人,急诊科医师直接开具住院卡入院,并通过信息系统调控病床,确保6个急诊病种的优先入院。明确临床医技科室职责,实行先抢救后付费;设置急危重症“绿色通道”优先诊疗的标识,检查治疗科室给予优先诊疗等措施;并开通了直升机救援通道,对于危重、路途较远的患者,可直接通过直升机运至医院。三是加强急诊信息化建设,落实会诊核心制度。医院通过整合图文报告浏览,影像PACS、心电图、内镜B超、病理和检验报告等,方便第一时间查看相关检查结果;完善急诊抢救和会诊的相关制度,确保会诊及时。

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医疗服务新需求。

(一)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群众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改进诊疗流程,实现了微信预约、扫码支付,自助挂号缴费、实施分时段预约和分时段就诊,便捷支付占比总支付的18.62%,极大减少患者排队等待时间,诊间结算、床旁结算服务也进一步推进中;增加新的患者报到和医生叫号系统,有效解决预约迟到和当日复诊病人的等候秩序问题,落实分诊导诊;此外还引进了免费充电桩、共享轮椅、自助购物机、自助售取汽车票机,解决便民需求;

成立出入院服务中心,开展出入院一站式结算,为行动不便和无主病人提供陪检等服务。全院床位统一调配已经在呼吸科进行试点,并计划逐步向全院推广。为出院患者提供统一带药服务,方便患者后续治疗。门诊及住院病人的检查结果及时推送到微信,供患者实时查阅。改善急诊术前准备、护理评估等流程,使急诊手术病人入室时间缩短至0.5-1h。影像、消化内镜、超声等医技检查辅助科室进一步推行预约检查,缩短等候时间。

(二)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

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针对患者提出的需求组织相应科室进行多学科诊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提高诊疗准确性。

建立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全院31个科室共实施105个病种的临床路径,制订了9个单病种管理评价表,加强临床路径和单病种监管,将实施和管理情况纳入科室绩效考核。

(三)加强保卫消防,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体验。

维护医院治安秩序,确保医院安全,引入两辆电动巡逻车,为急危重症患者、行动不便人员、孕产妇等提供及时有效的院内转运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病区实行门禁管理制度;改造诊区、诊室设置隔帘,保护患者就医隐私;实行全院禁烟,改善就医环境。

曾元临教授现担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江西省创伤急救中心主任。主持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2篇);先后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百千万人才省级人选、卫生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荣誉。先后担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烧伤外科学会委员、江西省烧伤外科学会主任委员、首届江西省创伤学会主任委员(学会创始人)。近年来,曾元临教授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上,不断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创伤急救工作成绩斐然。

曾元临教授通过创新创伤急救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创伤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通过整合资源、流程的优化,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严重患者院前就做好了术前准备,到院后可直接进入手术。通过创伤急救中心的发展,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开展了ECMO、主动脉球囊反搏等高难度技术。2016年共急诊人次168309人次,平均467人次/天;急诊科于2017年通过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验收。南昌大学一附院创伤急救模式也被国内外同行称为“江西模式”,江西省卫计委进行全省推广,并指定由曾元临教授制定江西省创伤急救中心建设标准。

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是通过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医疗业务量节节攀升。2018年1至5月份我院门诊量11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109.9万人次增长了2.9%,最高日门诊量13722人次,比去年单日最高门诊量增长700人次;专家门诊预约率47.5%,较去年同比增长3.8%;出院病人5.98万人次,同比增长2.9%;手术2.4万台次(不含介入),三四级手术率达40.98%;平均住院日9.2天;病床周转次数21.3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医疗工作。二是通过改善医疗服务,大大提高医疗质量。在省卫计委发布的江西省医院DRGS绩效分析简报(2018年第一季度),我院出院病人数、CMI、手术例数、三四级手术比例及疑难、危重患者的收治比例均排名首位,27个重点病种的监测结果显示,我院13个病种排名首位。2018年我院获得国家发改委疑难病提升工程项目。三是加强保卫消防工作,提高患者就医体验。通过加强巡逻,设置监控摄像头,加强安全防控工作。2017年医院共处理各类治安事件112件,查处违法人员50余人,有力打击和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医院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