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检报告也应成为科普契机

秋实

2018年09月27日15:1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公司组织员工体检,小梁被查出乳腺增生。看到这个结果,小梁有点担心,自己还没有结婚,怎么会乳腺增生呢?不仅如此,每年体检总有不少人被查出各种小毛病,包括增生、结节、息肉、囊肿等,在体检单上看到这些似乎和癌症联系紧密的词时,不少人常常为此不安。

每年体检季过后,总会迎来一波复查潮,其中一些属于合理复查,但也有不少是因体检引发恐病心理后,导致的不合理复查。尽管绝大多数人经过复查后仍然没有发现问题,但他们可能要花费很多复查费用,心理上也得再折腾一次。

增生、结节、息肉、囊肿等,绝大多数都属于小病,但很多患者并不了解这对健康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发展成较严重的疾病,甚至癌症。加之,当前社会上散布癌症恐慌的现象屡见不鲜。在保健品推广现场、部分不太正规的小医院里,散布癌症恐慌者大有人在,因此要想让患者对于类似“吓人字眼”保持足够的理性,未免有些勉为其难。

患者能不能保持淡定,医生的态度至关重要。当这些字眼不得不出现时,医生应通过客观详实的体检分析和检后服务,来打消患者的过度焦虑。医生在对待恐癌心理时,更要有担当精神,当医生认为患者确实没有必要进行复检时,就应真实地告知患者。

更重要的是,体检报告也应该成为最好的科普载体之一,医疗机构和医生应该在这方面倾注更多精力,在告知体检结果的同时,给出更为详尽的解读和建议,帮助患者了解专业名词所承载的健康影响和健康信息,消除不必要的恐慌,也让体检发挥最大效应。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