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数据与医疗深度融合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2018年09月27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迅速发展,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也日益广泛。除了满足个人的健康需求外,大数据也创造了新价值,成为保障全周期、全方位健康的重要突破口。近日,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院长周善璧和医渡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喆做客《院长谈改善医疗服务》专栏,就“应用医疗大数据,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大数据与医疗深度融合助力医学发展

据统计,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逾30%均与医疗相关,大数据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在访谈现场,黄爱龙表示,“这一趋势对医学院校的创新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

据黄爱龙介绍,大数据与医疗的深度融合给医学教育带来了以下三大机遇:

第一,利用大数据可驱动医学教学模式的改革。近一百年以来,医学教育包含系统性教学和案例性教学这两种模式,这两种模式都是为了教会学生掌握相关的临床知识和职业技能。其中,系统性教学主要是以学科为基础、以老师为中心进行传授的。而案例式教学主要是以案例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来构筑课程体系和互动式的教学模式。

信息时代下,欧美率先采用案例式教学,以应对传授海量知识的挑战。医疗大数据的出现,对国内医学院校来讲,为促进由系统性教学向案例式教学转变提供了一种可能。把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主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第二,利用大数据可驱动临床教学模式的创新。大家知道,从2015年开始,医学教育的模式,最终确定为“5+3”的模式(即5年本科教育+3年专业学位的教育或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其中,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或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国家相关部委制定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和相应的培养方案。在培养过程中,利用医疗大数据可对学生的医疗行为进行监测以及反馈,从而真正实现同质化的培养。

第三,利用大数据可驱动医学研究模式创新。举例来说,药品上市后的评价,通过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更容易发现不良反应,以及不良反应和药品之间的关系。通过算法来得到进一步的印证,真正做到让数据说话,让数据变成证据,从而提高循证医学的级别,让相关的数据变得更有说服力。

搭建大数据平台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在访谈中,周善璧介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在信息化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创新工作,建立了一套以数据交换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即搭建了“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八大应用”,来加强医院临床各方面的管理。

一个平台:医院的数据交换集成平台。

两个中心:临床数据中心和管理数据中心。

八大应用: 1.HIS系统,用于挂号、排队叫号等;2.临床医护系统,主要以电子病历为主的护理病历、电子病历、医嘱;3.临床医技系统--LIS系统、RIS系统、PACS系统;4.临床管理系统,涉及临床路径、合理用药以及药品不良反应;5.营运系统,涉及财务、高质耗材管理;6.院长决策和临床质量监控;7.教学科研管理系统;8.移动医疗,比如移动医生站、移动护士站以及移动护理电子病例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操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院长周善璧

访谈现场,周善璧补充道,通过信息系统建立标准的操作流程,让医护人员操作更加规范,患者也更安全。主管医生可随时掌握患者体征表现使治疗能够更及时、更有效。

三方合作提升临床研究新高度

黄爱龙介绍,重庆医科大学从2010年起开始尝试利用医疗大数据建立相关平台,在此过程中,也碰到了技术方面的难题。因为医疗大数据涉及到“政产学研用”五个方面,而与医渡云进行合作,建立大数据研究院,在学科建设以及科学研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医渡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喆

访谈中,孙喆说,医疗大数据发展就是医学专家和技术科学家之间相互融合、相互理解的过程。医渡云更擅长的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医渡云700人的研发团队,五年来累计研发投入8亿人民币用于建设技术平台,这其中包括疾病模型化所需的算法研究以及大量文本化数据的自然语言技术处理研究等,涵盖了影像数据的图象识别,以及基因数据、组学数据和临床数据等各方面的整合。

孙喆进一步补充道,面向医生的临床、科研,医学生的培养以及临床服务质量与安全,老百姓在家里更便捷地得到智慧医疗化的服务,都是医渡云和医院以及学校共同开发的应用点和服务点。

访谈最后,学校、医院、医渡云三方均表示,医疗大数据的技术挖掘和分析,将在临床应用、医学研究和百姓生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潜能的发挥是指引医疗行业走向未来的关键。(蔡熊更)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