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体重和卒中有个关联曲线

2018年09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项发表在《营养、代谢与心血管疾病》上的荟萃分析显示,体质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与卒中事件风险之间存在关联,即BMI每增加5个单位,卒中风险增加10%。

大量证据表明,肥胖(根据BMI测定)是卒中的独立风险因素,但两者的剂量—反应关系究竟如何,仍存在疑问。深圳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系的胡东生教授等分析了2018年5月前发表的44项队列研究数据,涉及超过10万卒中病例,用以评估BMI与卒中风险之间的关系。分析结果显示,BMI每增加5个单位,卒中发生的总体相对风险升高10%。在BMI小于24千克/米2的成人病例中,BMI与卒中风险无相关性;但当BMI等于或超过25千克/米2时,卒中风险就会随着既定曲线趋势增大。此外,出血性卒中的风险与BMI的增加呈U型相关,即BMI为24千克/米2时卒中风险最低,高于或低于都会增加出血性卒中风险。

不过,这项研究成果只评估了BMI,没有考虑脂肪分布状况,这意味着,对于肌肉重量很大的人来说,BMI与卒中之间的关系仍需进一步论证。 (王海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