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背着手走路,小心摔倒

最好甩开手臂 步速不要太快

特约记者 莫 鹏

2018年09月2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王长 江

北京海淀区73岁的王大爷有早晨散步的习惯,而且都是背着手。有一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背着手散步,由于视力不太好,加上步速有些快,他没来得及绕开一处坑洼路面,一下子摔倒在地。送往医院检查发现,王大爷磕掉了两颗牙,膝关节也扭伤了。

一些老人走路时为了省力,习惯背着手,觉得这样走更稳。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长 江提醒,背着手走路会加大摔倒、扭伤几率,最好改掉这一习惯。

背着手时,上身重心前移,老人本已佝偻的上身就更向前倾斜。为保持平衡,头颈及下巴也向前伸出,更显佝偻。这样的姿势走路,由于重心不稳,稍有不慎就会摔倒,导致肱骨骨折或肘部受伤,若俯冲向前,很多时候会磕破嘴唇或磕掉牙齿。尤其遇到地面湿滑或坑洼,来不及阻挡面前的障碍物或支撑身体,发生危险的概率很高。

王长 江提醒,老人不妨甩开手臂走路,不仅能避免上述问题,还能防治肩周炎、胸闷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建议老人散步时选择“钟摆式”摆臂,正确方法为:肩部放松,两臂各弯曲约成90度,两手半握拳,前后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可起到助力、平衡和放松的作用。摆动幅度不需太大,用力不宜过猛,步速别太快,保持匀速前进。最好穿舒适的运动鞋,有慢性哮喘、支气管炎、冠心病的老人,走累了可坐在路边休息5~10分钟,再继续行走。

此外,老人散步要选择平坦笔直、无坑洼、坡度小、人少车少的路面。不要爬坡或走弯曲路面,因为爬坡会加重膝关节负担和关节磨损,对很多有骨性关节炎的老人不利。

不过,老人要克服背着手走路,最好先避免驼背。下面介绍两种矫正方法。

方法1:头部、肩背部、臀部、脚后跟紧贴墙面,以这样的姿势保持15分钟以上,每天 做1~2次。

方法2:老人手臂转向身后,肘部向上弯曲,使前手臂翻转向上,双手背紧贴背部向肩胛处上伸,最好能将右手伸向左腋,左手伸向右腋。每天做3~4次,每次至少10分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