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买月饼被干冰冻伤!干冰还存在爆炸风险

2018年09月24日09: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首先,干冰存在爆炸风险。干冰极易挥发,升华为无毒、无味,比固体体积大600-800倍的二氧化碳,所以干冰不能储存于完全密封的容器中,否则很容易发生爆炸。很多消费者买了含有干冰保鲜的食品后,往往不舍得扔弃干冰,认为其保鲜效果好,将食品和干冰一同放在冰箱里,这种行为会带来爆炸的潜在风险,一旦干冰挥发出来的气体超过冰箱空间容量,危险就容易发生。中消协为此建议消费者将不用的干冰及时舍弃处理,或放置于非密封的空间里。

  其次,干冰容易冻伤皮肤。干冰的制冷效果是水冰的1.5倍以上,干冰挥发时会造成周围气温急剧下降,存在冻伤人体的潜在风险。有的消费者,特别是小孩子,喜欢将干冰放在手上或其他部位皮肤上进行降温或者视为正常的冰块玩耍,这样很容易冻伤皮肤。中消协指出,消费者尽量不要让干冰直接接触到皮肤,以免冻伤,拿取干冰一定要使用厚绵手套、夹子等隔离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