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栓有七大帮凶 七类人要重点防

2018年09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脑梗、心梗、肺栓塞……这些凶险的疾病背后有一个相同的源头——血栓。动脉血栓可能导致上述疾病,静脉血栓则可能引起急性心肺功能障碍、呼吸困难、胸痛、咳血、晕厥,甚至猝死。总结来看,有7类人格外受到血栓的“偏爱”。

血栓的7大帮凶

久坐。这包括乘坐飞机旅行、驾车或乘车、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等。美国家庭护理协会的首席医务官格伦哈尼特博士建议,最好每隔30~40分钟就站起来走动一下,这样可以利用腿部肌肉的运动,帮助静脉血液流动。此外,弯曲和伸展双脚也能起到类似作用。

长期服用避孕药。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内科医师尼索奇 欧克艾伯维博士表示,某些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可能会增加服药者的凝血因子浓度,这会增大患者的血栓风险。与之类似,一些激素替代疗法也会增加患者出现血栓的概率。因此,在采用这些疗法之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请专业的妇产科医生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

个高体胖。肥胖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因为它降低了身体的移动性,而且会导致血液循环功能减弱。因此要降低血栓风险,就应该保持健康合理的身高体重指数(BMI),最好在18.5~24.9之间。另外,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身高也会影响血栓,哈尼特医生发现,身高超过1.68米的女性和超过1.83米的男性患上血栓的风险也会上升。这是因为身高越高,血液抗拒重力运行的距离就越远,从而导致血液循环量减少,进而增大凝血风险。

心律不齐。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心律不齐,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它并没有症状,通常很难被发现。但调查发现,长期心律不齐会增大血栓的风险。常见的如心房颤动,它会增加患者心脏上腔形成血栓的风险。这是因为不规则心跳会妨碍血液被彻底注入心室,血液流动速度会变缓,因而开始在上腔聚集,这就有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如果血栓流动到大脑,就会造成中风。

腿部血管损伤。腿部遭受任何重大创伤都有可能让血管受伤,导致血栓的形成。此外,有研究表明大型外科手术(尤其手术涉及到髋部、下腹部和腿部)会增加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这是因为它会让患者暂时性的无法移动身体。因此,患者在手术后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正规的康复运动。

家族史。有些人因患遗传病(莱顿突变,即第五凝血因子基因突变)而更易患上血栓。梅奥诊所研究发现,这种遗传病与一个或更多个风险因素结合起来,会大大增加罹患血栓的概率。这包括某些肾脏疾病、抗磷脂综合征(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下腔静脉问题等。其他一些遗传性疾病如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蛋白C缺乏等也会让血栓风险增高。

衰老。尽管血栓会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年龄越大,其风险越高。60岁以上的人患血栓概率会大大升高。尽管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延缓衰老进程,从而降低患上血栓风险。

7类人要防血栓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会使脑部小动脉痉挛,血流量减少,致使脑部缺氧、血管内压力增高,脂类物质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动脉硬化,导致血流不畅。为了让血液更好地流通,血压就会随之升高,如此周而复始,最终形成脑血栓。建议高血压患者要按时遵医嘱吃药,注意饮食,坚持每天晚上喝一杯水,平时少吃动物油,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以糖代谢障碍为主,同时伴有蛋白、脂肪的代谢障碍,这些都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生理基础。由于血糖增高,血液变黏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血流缓慢,极易形成血栓,堵塞脑血管。脑血栓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发病率50%以上,为一般人群的10~20倍。所以,糖友要持久控制血糖,适当控制总热量摄入,保持营养比例合理,多吃蔬菜、鱼类、大蒜、海带、洋葱、玉米等抗动脉硬化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血糖、血脂,保持正常体重。

吸烟人群。一方面,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引起血管缺氧及营养障碍,导致血管内膜增生、管壁肥厚、管腔狭窄、血流减慢,并为脂肪的沉积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尼古丁可使血管收缩,脑血流量减少,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血液变稠,增加脑血栓发生机会。发表在美国《循环》杂志上的研究证实,烟民静脉血栓栓塞发生风险增高。建议这类人马上戒烟,越早越好,只要肯戒,多晚都不迟。

久坐久站。连续4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静脉血栓风险。人坐着时,脚踝、膝盖、大腿呈三个90°弯曲;久坐不动,腿部肌肉收缩减少,下肢血流减慢,增加血栓发生概率。临床上,老人彻夜打麻将、年轻人长时间玩电脑造成肺栓塞的案例很多,等感觉腿麻想动时,可能已出现血栓了。久站会导致小腿肌肉紧张,无法自主收缩,同样影响血液回流。教师、司机、售货员等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风险都相对较大。建议每个人都要动起来:办公室职员配一双弹力袜,可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坐长途车或飞机时可经常伸腿、勾脚尖,伸缩大小腿肌肉;多喝水,在稀释血液的同时增加排尿。

服用雌激素的人。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口服雌激素会增加血栓风险,包括深静脉血栓风险增加和脑卒中风险轻度增加。孕妇患血栓的风险高于普通人,因为她们血液中的雌激素含量增加。更年期女性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时应遵循低剂量、个体化用药。治疗过程中定期监测乳腺、子宫内膜情况。有血栓性静脉炎者最好不要进行雌激素治疗。经皮给药可避免口服雌激素的肝脏首过效应,静脉血栓发病风险较低。

以前得过血栓的人。有过血栓疾病史的人再次得血栓的可能性很大。有静脉血栓栓塞或肺栓塞的人群中,1/3的人在10年内会再次得病。血栓形成于静脉瓣膜周围,对静脉造成损伤,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导致多发性血栓。

女性三个时期要防血栓

服用避孕药或雌激素治疗时。有调查显示,使用激素类药物或采用激素治疗的患者,出现血栓的风险上升了2倍以上。尤其20多岁的女性,擅自滥用避孕药,出现血栓风险高于未服药人的5倍。这可能是由于其中含有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服药者的凝血因子浓度。与之类似,一些激素替代疗法也会增加患者出现血栓的概率。此外,具有血栓家族史、吸烟、肥胖等都是血栓的高危因素。因此,上述人群在使用避孕药之前,一定要请专业的医生评估相关风险。

怀孕期间和产后6~8周。临床发现,肺栓塞是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孕妇或产后6~8周的妇女,出现肺栓塞的风险是未生产的10倍。这是由于怀孕过程中的血压改变,可能会对血管壁出现损伤,形成斑块,出现栓塞。尤其是在剖腹产过程中,更易诱发上述过程。此外,如果在怀孕过程中出现血管栓塞,则再次怀孕时也会复发。怀孕期间,一定要定期产检,如果怀疑出现血栓可采用颈动脉超声、CT血管造影(CTA)、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等进行检查,必要时应遵医嘱治疗。

60岁之后。尽管血栓会发生在任何年龄,但研究发现年龄越大,其风险越高。60岁以上的人患血栓概率会大大升高。因此,建议60岁以上的女性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尽管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延缓衰老进程,从而降低患血栓风险。

3大方法远离血栓

能早动不晚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临床上老人彻夜打麻将、年轻人长时间玩电脑造成肺栓塞的案例很多,等感觉腿麻想动时,可能已出现血栓。他建议在血栓发生前就尽早开始运动。

能主动不被动。大家坐长途飞机时,多数人会选经济舱,由于空间比较狭小,腿部活动区域有限,可能发生深静脉血栓,这种情况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即使是公务舱和头等舱,如果不主动活动,也可能出现静脉血栓。王辰建议大家坐飞机时经常伸脚尖、勾脚尖,伸缩大小腿肌肉,同时多喝水,在稀释血液的同时增加排尿。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许小毛补充说:“大家在选座位时就应当注意不要靠窗户,而应靠走道。如果靠窗坐,很多人会少喝水,减少起身上厕所的麻烦。这个选座方式作为建议写入了国外的相关指南。”

能多动不少动。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教授李小鹰表示,有些患者怕伤口疼痛、渗血,就不动或少动,会增大静脉血栓风险。平时虚弱无力、腰腿痛的老人平时活动少,一旦生病更不愿运动。医生应动员患者活动,并嘱咐其预防跌倒。确实不能自行活动的患者,可先遵医嘱接受按摩,身体情况允许后在床上适当活动。

李小鹰提醒,已发现血栓的患者不建议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刘建龙说:“蒸桑拿后按摩可能出现静脉血栓,这与按摩手法有关。运动后肌肉拉伤也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

五个时刻喝水防血栓

起床后。早晨是人体生理性血压升高的时刻,血小板活性增加,加之睡了一夜的觉,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均使不少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增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表示,起床后饮水有助于降低血黏度,从而降低血栓风险。一般来说,牛奶、果汁、冰水以及盐水,都不适合作为早上第一杯水饮用,温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选择。

晨练前后。不少人都习惯晨练后喝水,夏朋滨提醒,晨练前就应少量饮水,这能降低运动引起的脱水、血液黏稠的风险,从而有助预防血栓。气温高时,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很多人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但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一般150毫升~200毫升即可。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

饭后半小时。饭后不要立刻喝水,否则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建议饭后半小时再饮水,200毫升左右,有助于缓解餐后的血黏度升高。但要小口小口地喝,否则频繁、大量饮水容易烧心。容易烧心的人宜在饭后2~3小时,每间隔20~30分钟喝3~4小口。

下班前。上班族常常会因忙碌的八小时工作而忽略了饮水,从而给血栓的侵袭提供了可乘之机。建议这些人养成下班前喝几口水的习惯,一纸杯的量就足够了,别喝太多,否则容易在下班路上“尿急”。

睡觉前。睡前应抿两口水再睡觉。因为当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会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缓解该现象,从而降低发生脑血栓的风险。此外,老年人睡前最好在床边常备一杯水,感觉口渴时马上喝几口。(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