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静脉的堵肺,动脉的堵心,心脏的堵脑

三种血栓各有堵点

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刘慧卿

2019年12月28日09: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水管堵塞,水质会变差;道路堵塞,交通会瘫痪;血管堵塞,身体会损伤。血栓是血管堵塞的罪魁祸首,它如同游走在血管里的幽灵,随时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人会突然死亡。血栓产生在脑部,就会导致脑梗,产生在冠状动脉就会形成心梗,堵塞到肺部就是肺栓塞。为什么身体里会有血栓?最直接原因是人体血液中存在凝血系统和抗凝系统。正常情况下,二者保持着动态平衡,以保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不会形成血栓。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血流变缓、凝血因子病变、血管损伤时,就会导致凝血功能亢进或抗凝功能削弱,关系被打破,便处于“易栓状态”。

血栓按照形成过程和存在部位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白色血栓。这类血栓主要由许多聚集呈珊瑚状的血小板小梁构成,其表面有许多中性白细胞黏附,形成白细胞边层。发生于血流较快的部位(如动脉、心室),或血栓形成时血流较快的时期(如静脉混合性血栓的起始部,即延续性血栓的头部)。

混合血栓。以血小板小梁为主的血栓不断增长,以致其下游血流形成漩涡,从而再生成另一个以血小板为主的血栓,在两者之间的血液发生凝固,成为以红细胞为主的血栓。如果是交替进行,就会形成混合性血栓。它是静脉的延续性血栓的主要部分,呈红色与白色条纹层层相间,在二尖瓣狭窄和心房纤维颤动时,在左心房可形成球形血栓。这种血栓和动脉瘤内的血栓均可见到灰白色和红褐色交替的层状结构,称为层状血栓,也叫混合血栓。

红色血栓。发生在血流极度缓慢甚至停止之后,其形成过程与血管外凝血过程相同。因此,红色血栓见于混合血栓逐渐增大阻塞管腔,局部血流停止后,往往构成延续性血栓的尾部。陈旧的红色血栓由于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燥、易碎、失去弹性,并易于脱落,会引发栓塞。

透明血栓。其发生于微循环小血管内,只能在显微镜下见到,又称为微血栓,主要由纤维素构成,见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临床中,医生更习惯将血栓分为动脉血栓、静脉血栓、心脏血栓。而且,它们都有各自喜欢堵塞的体内通道。

静脉血栓爱堵肺。静脉血栓也被称为“沉寂的杀手”,它的形成很多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一旦发生很可能致命。静脉血栓主要爱堵在肺部,常见疾病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的肺栓塞。

动脉血栓爱堵心。动脉血栓十分凶险,最常出现的部位是心脏血管,可导致冠心病。动脉血栓堵到人体主要的大血管——冠状动脉,导致组织器官没有血液供应,引发心梗或脑梗。

心脏血栓爱堵脑。房颤患者最容易长心脏血栓,因为其心房正常的收缩运动消失,导致心腔内形成血栓,尤其是当左心房血栓脱落后,最易堵塞脑血管,引起脑栓塞。

血栓发病前极为隐蔽,且大多是在安静的情况下发病,发病后又症状剧烈。因此,积极防范非常重要。日常要多运动,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多吃果蔬。最后,建议一些血栓发病的高危群体,如中老年人或动过外科手术、血管受过损伤的人,去医院血栓与抗凝门诊或心血管专科做一次血栓相关的凝血因子异常筛查,定期检测有无血栓形成。▲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