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太多,没了行动力

2018年09月23日07: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深思熟虑能让我们做出理性决策,但过度纠结、自省容易让人因为担忧、绝望而丧失行动力。人生靠“做”不靠“想”,治疗“纠结病”,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临床心理教授罗伯特·莱希建议:

1.意识到自己在“多想”。遇事三思是很自然的行为,但我们要明白这并不能解决问题。正确的做法是把问题写下来,并进行详细分析,寻找解决办法。

2.评估纠结的代价。当自己陷入深深的纠结无力自拔时,问问自己:再三纠结有用吗?真的能解决问题吗?会不会让自己自我封闭、脱离社会?会不会让自己更加沮丧、更加愤怒?

3.记住,想太多不会让你更有效率。想了那么多,你采取什么行动了吗?遭遇挫折时,纠结无济于事。反复的纠结并不能让自己产生行动力,过去的已无法再改变,唯有让自己振作起来,如锻炼、社交、阅读等,投身到积极的生活中。

4.限定纠结时间。虽说多想无益,但人的心情总要有个平复过程。因此,可以给自己限定一个纠结时间,比如下午4点半到5点,允许自己纠结一会儿。纠结时间过后,就要说服自己恢复活力,积极面对生活。

5.每天做好工作计划,一个一个完成。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越是处于人生的低谷,就越要明白制订计划的重要性。好好制订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日计划,并要求自己逐个完成,会有效提升行动力。这种忙碌而有规律的生活是忘掉烦恼的有效方法。

6.承认很多事情是你无法控制的。人类总是在寻找很多问题的答案和意义,但有时候这种刨根问底是没有意义的。你不可能弄清楚所有问题,而且人生总要面临很多不公平,再多的纠结也不会改变这一点。因此,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知道所有事情发生的原因,只需要改变自己,让自己每天都比昨天好。

7.生活是痛苦的,但你仍可做出积极的行动。人生在世,难免会遭遇挫折和痛苦,但我们不能一味沉浸在悲痛和绝望中。要相信人生还有美好,想想那些曾带给你快乐和成长的事情,再次全力以赴吧。(唐小玉 编 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