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现尿血,多喝水

感染、结石、化疗等都可能引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科常务副主任 张 俊

2018年09月22日07: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泌尿系统的某些部位有出血且血液随尿液同时排出时,尿液可呈血性,或实验室检查发现尿液中见红细胞,是为血尿。其常见病因包括泌尿系统感染、尿道损伤、肾或尿道结石、泌尿系统肿瘤或凝血功能障碍等,同时,它也是化疗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之一。

  如果在化疗过程中发现,尿液呈现肉眼可见的红色、粉红色、酱油色或茶色,尿中有血或血凝块,或者只是感觉排尿疼痛都应引起注意。

  建议患者采取以下行动:除非医生明确要求限制饮水量,建议每8小时至少饮用1升水(或其他液体),即每天饮用3升水(或其他液体);额外摄入流食;依据处方服药。如果发现尿液见血或尿液颜色深如酱油;排尿时感觉下背部疼痛;尿液呈粉红色、混浊并伴有恶臭;尿道口红肿;尿急、尿频、排尿困难;以及发热或伴有恶寒、战栗,都应主动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