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衡量肥胖有了新标准

2018年09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体重指数(BMI)是目前普遍用来评估人们体重是否合理的指标。不过,美国加州旧金山市希德斯·西奈医疗中心的科学家经研究,找到了一种更科学的体脂特征指标——相对脂肪质量指数(RFM)。

各国专家们一直承认,BMI指标并不完美。它没有考虑性别差异(女性的体脂通常比男性多);也没有区分骨量、肌肉质量和多余脂肪,对儿童和老年人的测量结果可能存在较大的偏差。可以说,BMI一直是考察人群肥胖问题的一个粗糙指标。此次,研究人员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健康营养调查中的1.2万名成年人数据资料,拟订出300多个估算身体脂肪的公式,最终得到了RFM计算法。具体测量方式如下:

测量出你的身高和腰围,然后将数字代入以下的公式中:

男士:64-(20×身高/腰围)=RFM

女性:76-(20×身高/腰围)=RFM

成年人的体脂率正常范围分别是女性20%~25%,男性15%~18%。

研究人员表示,相对脂肪质量指数是衡量身体肥胖程度的一个更优指标,它不仅可以可靠地判断出某人的体脂百分比是否处于健康水平,且测量方法简单廉价。操作时你不再需要体重秤等复杂设备,唯一需要的工具就是一把卷尺。 (郭铁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