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成房颤患者有脑损伤

2018年09月20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久前举办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者宣读了一项新研究成果:虽然没有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史,但大约四成的房颤患者都出现了脑损伤。

瑞士房颤队列研究(Swiss-AF)是一项前瞻性的观察研究,旨在明确房颤患者认知功能下降的机制。该项新研究也是聚焦于此,考察了房颤患者无症状脑损害的发生率。从2014年到2017年,研究人员从瑞士的14个心脏中心召集了2415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房颤患者,所有没有禁忌症的患者都接受了标准化的脑磁共振检查,随后研究者对这些图像进行分析。在接受检查的1736名患者中,347例(20%)由于有脑卒中和/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被排除在分析之外。剩余1389例无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的房颤患者,41%至少有一种以前不知道的脑损害,包括15%发现脑梗死,19%有脑部微量出血,16%出现小而深的脑损伤。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没有被意识到的“无声”脑损伤,可造成患者认知功能的下降。即便接受了口服抗凝剂的治疗,研究发现,对于房颤患者的脑损伤也很难起到预防作用。(萧忠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