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0岁手抖,不只帕金森

特发性震颤、生理性刺激等都会导致

2018年09月2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 蔡晓冬

李大爷今年60岁了,半年前开始出现拿东西手抖,吃饭夹不稳菜、端不稳碗等情况。李大爷因此闷闷不乐,以为自己得了帕金森。他吃了不少保健药,可手抖不仅没好,还整天都犯困,有一天甚至早上都叫不醒。家人慌了神,赶快送到医院,被确诊为特发性震颤,开了几样药,不久,李大爷的手抖就缓解了很多。

李大爷的例子可以看出,如果老年人出现手抖,还是要及时去医院看病,否则可能会耽误诊治。老年人出现手抖的原因比较多,不仅有大家熟悉的帕金森病,还有特发性震颤和甲亢引起的震颤等。不同原因引起的手抖,其特点是不一样的。

帕金森病的手抖以静止性为主,表现为人在不做动作或不经意时,手抖比较明显,且具有规律性。特发性震颤则是意向性和姿势性震颤为主,就是指患者多在拿东西和维持某个姿势时手抖的比较多。甲亢也会导致手抖,年轻人手抖要小心甲亢,还会伴有心慌、怕热多汗、多食易饥等甲亢的典型症状。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就医时最好多提供一些信息,帮助医生尽快明确诊断,避免过多检查。例如单手抖、走路慢、表情少可能是帕金森病;两只手一起抖的、伴有头一起抖的可能是特发性震颤;如果伴有手脚没力的、行走不稳的就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因为可能是脑血管病、帕金森综合征等其他神经科疾病;如果有家族史的,建议带患病的家属一起就诊。

要想明确诊断首先要做的是头颅磁共振,明确脑部是否存在损伤,肌电图检查也可帮助判断。另外,患者也可通过验血排除其他原因(如内分泌、肝肾功能等)引起的手抖。不是每种手抖都需要治疗,如生理性手抖常在精神紧张、恐惧、情绪激动、剧痛及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出现,一旦引起手抖的上述原因消除,手抖也随之消失。无论是帕金森病还是特发性震颤,都有相对明确的药物治疗,可有效地控制症状,延缓病情发展。过度医疗不仅可能使手抖的症状得不到及时控制,反而会耽误病情。(特约记者 简文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