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双肺移植救了百草枯中毒患者

周厚亮

2018年09月18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成功完成一例由百草枯中毒引起呼吸功能衰竭患者的双肺移植手术。据悉,此前全世界同类患者也只有1例双肺同时移植成功的案例。

  百草枯毒性极强,2克~6克就足以致命,而肺则是这种毒药损伤的主要靶向器官之一。接受手术的45岁的患者刘先生,在误服60毫升百草枯30天之后,转诊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当时,他已经出现呼吸功能衰竭,生命危在旦夕。这种情况唯有肺移植,才可能挽救患者生命。通过医院多方联系,在患者中毒38天后找到了合适肺源。而此时,刘先生全身多脏器已经受损,因此对手术要求极高。

  据主刀医生李向楠介绍,在所有的人体器官移植中,肺移植难度最大、风险也最大。术中,患者出现了心跳骤停、循环不稳、心率减慢、血压难以维持、氧饱和度降低等复杂情况,医疗团队紧急给予对症处理。历经5小时55分钟紧张手术,双肺移植成功完成。

  术后,患者出现移植肺无功能、氧饱和度无法维持问题,医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及时介入,给予体外膜肺氧合支持;同时,肾脏替代治疗解决了患者肾脏功能衰竭及术后无尿液等难题。经过医务人员精心治疗,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