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奶+散步,预防老痴

2018年09月18日07: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30岁后,年龄每增长10岁,肌肉力量就下降5%~10%。日本九州大学研究人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日本福冈县千余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历时24年的追踪研究发现,握力小的参试者,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更高。握力反映人的核心力量,因此,锻炼肌肉对预防老年痴呆症很有意义。

  日本信州大学研究生院综合理工研究科的能势博教授提出了帮助老人增长肌肉力量的“交替速度散步法”。具体方法是:在稍微感觉累的快速走和悠闲漫步之间,每隔3分钟交替轮换进行;每天这样散步15分钟,每周保证4次,并坚持5~6个月,肌肉力量可增长10%左右。为强化锻炼效果,团队邀请已坚持“交替速度散步”5个月的60名中老年女性参试者进行试验。参试者被平均分为两组,一组人每次散步30分钟后饮用1~2杯牛奶,另一组人只散步、不喝牛奶。5个月后,喝牛奶组的参试者大腿力量增长16%,不喝牛奶组只增长7%。

  研究人员表示,牛奶中的营养物质不仅有益脑血管健康,也是维持肌肉力量所必需蛋白质的来源。此前已有研究表明,相比不喝牛奶的人,每天饮用1杯牛奶(相当于97~197毫升)的人,患老年痴呆症和血管性认知障碍的风险可降低三成。喝牛奶辅助“交替速度散步法”,可达到增强肌肉力量的最佳效果,并预防老年痴呆症。(海 若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