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吃莲藕养胃防慢病 好处多多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8年09月17日1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藕微甜而脆,能生吃也可熟吃,是人们日常菜品之一。藕也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它的根、叶、花皆可滋补入药。中国人吃莲藕的历史能追溯千年,从凉拌到煲汤,从煎炸到入馅,不一而足,今天小于老师来就与大家聊聊吃藕的话题。

莲藕在营养学上我们一般把它归于蔬菜类,其营养价值很高。但,它与普通蔬菜相比,不仅具有了蔬菜中常见的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还拥有能为我们提供能量的淀粉,且城含量较高约占16.4%左右,这使得莲藕拥有了其他蔬菜不具备的脆糯及回甘的口感,极大丰富了莲藕的烹饪方法。莲藕所含各种营养素中,维生素C的含量能高达44mg/100g,比柠檬或橙子都高,在凉拌时其维C含量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

“藕断丝连”是关于莲藕最常被用到的一个成语,可这“丝”究竟是什么呢?相信没几人能说得明白。莲藕的丝是莲藕中的导管,是用来为莲藕运输水分和养料的,它的成分主要是多糖和黏液蛋白,大多数的黏液蛋白都属于粘多糖类物质,也称为糖蛋白,这些黏液蛋白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在我们充分咀嚼后,它们能附着在胃黏膜上,保护我们的消化道。在外就餐,当菜品口味较重如麻辣、高油高盐、油炸坚硬等菜品较多时,可在餐前喝一些莲藕汤或吃一些凉拌藕片,再进食其他食物就会让你的胃肠道舒服很多。

莲藕是一款适合一年四季吃的食材,但在秋冬季进食最佳。这个季节里,人们皆会多吃肉类及重口味的食物,而这些食物消化起来相对比较困难,如果在体内蓄积过久,自然会损坏胃肠道功能,同时,高油高脂的饮食加上冷缩的血管,也会让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高发,而莲藕中的纤维、多糖及其他营养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蓄积在体内的油脂胆固醇排出体外,保障身体健康。

秋季是莲藕成熟的季节,当然,在不同地域也有区别,小于老师还见过冬季挖藕的。莲藕营养丰富,口感独特,入秋了,大家不妨把它常备家中日日相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