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吃止痛药 伤孩子生育力

2018年09月17日13: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牙痛、肢体酸痛等症状,很多孕妇因此服用一些止痛药。英国科学家近日一项新研究警告:止痛药可能损害腹中胎儿未来的生育能力。

英国爱丁堡大学科研小组对小鼠进行了一项实验。给它们喂食相当于人类服用剂量的扑热息痛一周后,这些小鼠体内的卵细胞减少了1/3。经过研究人员的进一步分析,他们发现,孕妇连续服用扑热息痛一周后,女宝宝体内的卵细胞数量会下降40%。布洛芬对胎儿的副作用更大,连续服用一周后,胎儿体内的卵细胞几乎减少一半。研究人员对男宝宝的睾丸样本分析还发现,扑热息痛和布洛芬会让他们体内的精子细胞减少1/4。

英国皇家学院内分泌学家钱纳·贾亚塞纳表示,止痛药能干扰人体内前列腺素的分泌,而前列腺素是生成精子和卵子的关键物质。本次研究带头人、爱丁堡大学罗德·米切尔博士说:“我们对孕妇的忠告是,服用止痛药前要三思,服用时遵守一个原则:剂量尽可能小,时间尽可能短。” (明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