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理解“外伤”的含义吗

江苏省张家港中心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周祖德

2018年09月17日08:42 来源:健康报网

看病时,如果医生问:“你有外伤吗?”你一定不会困扰,并很干脆地回答“有”或者“没有”。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但有些人对外伤的理解有偏差,因而医生得到的病史就不太真实,从而影响了医生的分析判断和最后诊断。

病人徐先生今年69岁,因头痛一周到医院就诊,CT发现两侧额部颅骨与脑组织间隙内,即蛛网膜下腔密度稍高,两侧额叶前缘见少许条片状密度增高影。因病史记录中病人否定有外伤史,放射科医生考虑是否为运动造成的伪影,嘱技师给病人重做了一次,结果前后影像完全相同,排除了伪影。此时病人有事已经离开科室,医生就按申请单上留下的电话号码直接与病人联系,询问情况。该病人家中正在修房,一周前不小心前额部在墙上撞了一下,但不太严重,仅擦破了点皮,近几天有点头痛不适。既然外伤的病史已经明确,那么诊断“轻度脑挫伤伴蛛网膜下腔出血”也就没有问题了。

还有一位60岁的病人张先生,因腹胀三天来医院就诊。腹部平片发现病人结肠内大量积气积粪,病人否认外伤病史。我们建议其做腰椎CT,结果明确第一腰椎压缩性骨折。再三追问病人,得知三天前病人不小心跌了一跤,屁股着地,但当时没什么事,就没当回事儿。

其实,腰椎压缩性骨折很多都是这样造成的,尤其是屁股先着地的外伤,由于上下冲击挤压,最容易造成胸腰段交界处脊柱的压缩性骨折。该病人因骨折处后腹膜血肿压迫腹腔神经,导致肠麻痹而出现腹部胀气。

有些病人认为,内科就是管身体内部的疾病,外科就是管身体外部的疾病,这显然是错误的,但这不是本文的重点。对外伤的理解也类似,我问过几个病人,他们认为外伤是外力所致,如车祸伤、被人撞伤、打伤,而自己跌倒、自己撞伤不在其内。人体外伤的定义,通俗地说,只要是外界打击、碰撞等原因造成人体损伤,均属于外伤,当然也包括自己跌倒、跌伤。

其次,外伤不仅仅限于身体外部受伤。当人体受到外部打击、碰撞后,往往出现体内脏器的出血、穿孔等,这比表面的伤害更严重。所以作为医生在问诊时要通俗易懂,尽量不要用“有无外伤”等这种简洁的医学术语;作为病人要正确理解外伤的含意,看病时要准确地向医生提供病史,否则会影响诊断,延误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