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好体重,注意六点

徐 江 编译

2018年09月17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肥胖会增加老人罹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多种癌症、青光眼等的几率,使早亡风险更大。《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官网近日载文,总结出老人科学减肥的6项注意。

  三餐卡路里摄入量递减。“早餐饱、中餐好、晚餐少”的饮食习惯让人更易保持健康体重、稳定血糖、缓解炎症。一项研究发现,早餐、午餐、晚餐摄入卡路里的量递减的参试者,减肥效果好于三餐摄入量递增的人群。

  吃高蛋白早餐。吃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食物当早餐,有助成功减肥。高蛋白早餐更抗饿,抑制老人对食物的渴望,减少体内脂肪的同时还有助于保持肌肉力量。《国际肥胖杂志》刊登研究发现,吃鸡蛋当早餐的女性比吃等热量百吉饼,体重减轻65%。

  限制饮酒。美国杜克大学饮食与健身中心主任伊丽莎白·波利蒂表示,保持老人健康体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少饮酒或不饮酒。酒精会增加食欲,更易过量饮食。

  进行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有益于保持肌肉和维持新陈代谢,而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有氧运动可消耗大量卡路里。

  避免暴饮暴食。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更难应对暴饮暴食。40岁以后更要注意避免过量饮食,在参加聚会或外出吃饭前后,应少吃、多运动,以便身体更好处理额外摄入的热量。

  确保充足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食欲飙升,研究发现,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的成年人比睡眠时间超过7小时的人更易发胖。建议老人每晚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