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妊娠期体重增长对肠道菌群组成影响临床研究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04月11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 妊娠期体重增长对肠道菌群组成影响的临床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如今,公众和社会对于“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早健康”的健康观念已大幅度提升。但是,受限于传统生活习惯、健康管理意识,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类似超重或肥胖的慢病已成为社会公共卫生的一大难题。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医生指出,孕妇在妊娠期内由于体力活动减少,同时摄入大量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容易导致体重增加过多。加上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孕妇、孕儿正面临着诸多风险——孕期增重不适宜和肥胖孕妇导致低于胎龄儿、大于胎龄儿、巨大儿、剖宫产、妊娠期糖尿病、子痫前期、产后体重滞留和子代肥胖等风险大大提高。

马良坤表示,孕期体重增长对肠道微生物分布规律影响的临床研究能极大地促进妇幼群体的健康管理意识,对于揭示婴儿初期肠道菌群与后期疾病发生的相关性,探索预防和治疗疾病(如儿童过敏性疾病)的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孕期母亲的体重不仅和自身肠道菌群结构相关,还可能通过母婴垂直传递影响新生儿的菌群组成。

“北京协和医院积极推进与SRS、知几未来等业内机构的合作,希望通过多方的合作,促进人体微生态健康服务等前沿科学技术产业的临床转化及应用,推动科研成果早日惠及广大百姓,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马良坤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童、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