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晒细目”应成学生营养餐监管标配

潘洪其

2018年09月16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都能把学生营养餐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条件好的地方和学校更有理由把这些工作做好。要运用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营养餐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措施,把学生营养餐工作做得更好。

最近,河南周口市一所小学营养餐被曝质量低下,引发诸多质疑。同时有人关注到,四川德昌县麻栗镇干海学校、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篷小学、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小学、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二小等多所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长年坚持在微博上公布学生每日餐食细目,公开的内容包括当天学校食堂提供的餐食种类、采购原材料的费用、学校在校生人数、学生餐食费用标准、厨师工资等详细信息。

2011年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200多亿元改善学生营养,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部实现国家贫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目标,3700万贫困地区学子受益。监测数据显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多地农村中小学生身高有所增长,贫血率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

与此同时,多地学生营养餐工作也暴露出了各种问题,引发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并招致公众的批评质疑。今年秋季开学不到半个月,学生营养餐就曝出几起负面事件,再次引发较大舆情。江西万安县发生学生营养餐变质导致学生中毒事件,江西上饶县学生营养餐采购“鸭腿”标准被写成“机床”标准,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学生营养餐只有半碗素面……不夸张地说,一些地方的学生营养餐几乎成了某些部门和学校有关人员嘴里的“肥肉”,以次充好、截留资金、拿回扣等手法屡禁不止。这直接导致学生营养餐质量缺乏基本保证,学生吃不饱、吃不好甚至吃出问题,营养餐应有的补充和保障学生营养的功能被大打折扣。

按照相关规定,财政针对学生营养餐安排的补贴资金,必须全额用于补贴学生用餐,任何人不得挪作他用;县级部门要强化对营养餐工作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人大政协监督,并积极引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管形式;县级教育部门要把学生营养餐工作作为定期督导的内容,学校要设立“膳食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监督,等等。那些学生营养餐问题频出的地方,为何那么多监督部门和监管办法都没有奏效?“底线失守”到底是发生在财政部门或有关职能部门、监管部门,还是发生在学校或营养餐配送企业?要弄清楚这些问题,需要涉及的环节可能有很多,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一部分,学生营养餐相关信息的公开状况,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一个重要环节。

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将学生营养餐相关信息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公开,其实也是学生营养餐工作相关规定已有的内容。这不但要求学校每天在网上公开食堂餐食种类、采购费用等细目,还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健全完善食堂台账制度,实行“营养餐”财政补贴资金跟踪监管,甚至根据补助标准和人数将财政补贴资金直接打入学生营养餐账户,将记录的学生用餐情况每月一公开,等等。也就是说,包括学校建立学生膳食信息公示制度在内,“晒细目”应当成为学生营养餐监管工作的标配。

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坚持公开学生营养餐细目,接受家长、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虽然谈不上是多么了不起的创举,仍然显得十分必要而难能可贵。这足以表明,我国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基本面是好的,各项工作稳健扎实——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学都能把学生营养餐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和学校更有理由把这些工作做好。各地应当运用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营养餐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措施,把学生营养餐工作做得更好。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