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维C,多吃鲜枣!

2018年09月14日08: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冬枣上市,又脆又甜……“枣”是一个大家族,有作为水果的鲜枣、大青枣,有作为干果的干枣,还有带着“枣”字混入“枣”家的黑枣,都值得吃。

  鲜枣:水果界的维C高手

  眼看中秋将至,应季的新鲜水果热闹登场,而其中最宝贵的,大概就是脆嫩甜美的鲜枣了,比如9月上市的冬枣、马牙枣等。

  枣的好处,中医已经大书特书,配入无数药方。但那都是说经过干燥的枣,而不是鲜枣。

  鲜枣不是补品,不是药材,而是一种美味的水果,其维生素C的含量在常吃的水果中算是最高的。

  说到维生素C之王,人们想到的都是猕猴桃。其实,和鲜枣比起来,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只能屈居第二。按照我国专家的测定,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200~500毫克,高于猕猴桃60~200毫克的含量,其中的钾、铁等元素也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所以,每天吃一把鲜枣,即可满足人体一天的维生素C供应。无论是北方的苹果梨桃杏,还是南方的橘子香蕉芒果,或是甜美的葡萄菠萝荔枝,都无法与鲜枣比肩。

  维生素C的好处是尽人皆知的。特别是那些经常食用不新鲜蔬菜、肉制品和海产品的人,食物中形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较大,如果能经常吃高维生素C的食物,对保健十分有益。而且,枣的好处还不仅仅限于这些,其中的抗氧化成分类黄酮、芦丁及皂甙类物质,都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食用要点:鲜枣供应时间太短,人们主要靠干枣来供应其中的健康成分,但维生素C在干枣中的含量却会大幅度下降。应趁着鲜枣上市的季节,每天适当吃一些,对健康颇有益处。

  干枣:蒸炖配主食更健康

  某次去一位退休老教授家,对我说到他的一些饮食体会:红枣真的需要炖烂才能起到补养作用,直接干吃很难消化。很多人深有体会,干枣吃多了不消化,如果吃加了枣的米饭、馒头和粥,就没有不消化的问题了。

  实验证明确实如此,枣经过蒸煮之后,消化速度就更快了。对于年老体弱、消化不良的人来说,或许真的是烹调煮软之后的枣,更能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不过,对于血糖不稳定的人来说,却得慎重。我带领学生做了一些实验,结果发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枣配合米饭之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可能变快了,使得血糖上升速度也变快了,而且血糖忽高忽低波动大,这对于糖尿病人和低血糖患者来说,都是相当不利的。所以,这些人不能多吃炖枣。相比之下,吃生枣时,血糖波动就小得多了。

  食用要点:对于消化能力正常的人来说,正由于没有烹调的干枣消化速度比较慢,它适合用来当餐间的零食,既不会引起过高的血糖上升,又能比较长时间维持血糖稳定;对于消化能力弱的人,把枣蒸软、炖软之后,再配合主食来食用,有可能会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使身体得到更多的能量和营养供应,也就起到了所谓“补养”的作用。

  黑枣:可抗氧化的小柿子

  黑枣似乎应当是“黑色的枣”,很多人把黑枣和乌枣混为一谈,其实黑枣和大枣、小枣、乌枣等都不是一种植物,甚至没有亲缘关系。日常吃的中国枣是鼠李科枣属的植物,而黑枣是柿树科柿属的植物——它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微型柿子”,吃起来也很有柿饼的风味。实际上,它真的常常作为柿子树的砧木使用。

  黑枣和所有的水果干一样,富含糖分,也含有一些淀粉,而脂肪非常少。其中维生素C和多种B族维生素的含量都比苹果梨桃等高,富含钾元素,果胶含量高达3%,能够起到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黑枣也不辜负它“黝黑”的外表:黑色的食物几乎都以抗氧化性见长,黑枣中含有丰富的多酚、花青素、原花青素和单宁等物质,其中单宁含量高达近1%。黑枣的口感是沙甜中带有淡淡涩味,和柿子的涩味很相似,这就是单宁质带来的。单宁虽然不利于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但是在抗氧化性方面比较优秀。

  除了直接吃果实外,黑枣还能够用来酿酒、制醋、做罐头、果酱、果脯等,不过,当然还是直接食用,营养价值能保存得最好。

  食用要点:储藏果干需保持干燥、凉爽的环境。购买时若是成包状态,最好在干燥的日子里取出来晾干,或用烤箱、微波炉等烘干一下。短时间吃不完的话,建议分成几包,用不透水包装包好,冷冻保存,或放到冷凉的阳台上,可储藏至少两三个月的时间,避免霉变损失。黑枣属于果干,日常食用均以少量多次为宜,每次一小把,细水长流慢慢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鲜枣越红越好?

  不是。青里带红的鲜枣才更好。正常成熟的枣,只有向阳的一面是红色,通身青里带红。而且,有研究显示,半红期枣中抗氧化的多酚物质含量高于全红期的枣。(营养师白春艳)

  吃红枣补血吗?

  不能。对于缺铁性贫血,补血首先要补铁,但大枣中所含有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较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吸收利用,补血效果不好。从中医来讲,有一定的养血作用。(营养师王学宇)

  歪瓜裂枣才甜?

  不是。枣裂主要是由于枣果快速生长引起的,是枣果本身、水分供应以及天气情况共同作用的结果,和甜不甜无关。那些不够坚挺的角质层,在吸收了大量水分后,细胞便撑挤破裂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史军)

  阿胶枣比红枣更好?

  不是。看阿胶枣的配料表,含量最多的是蜜枣,其次是白砂糖、麦芽糖。而阿胶的含量仅仅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柠檬酸多一点点而已,属于蜜饯类食品。(山东省潍坊市营养师协会会长王桂真)

  吃酸枣有什么好处?

  维C多。酸枣维生素C含量最高,达到900毫克/100克,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位列第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

  椰枣有什么好处?

  糖多。椰枣被称为沙漠面包,糖分含量特别高,而且大部分是果糖。也正因此,吃的时候更应该控制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

  大青枣有什么好处?

  脆感。大青枣水分充足、味道足够甜,它和我们普通红枣营养价值上没有多大差别,维C含量比红枣略低,主要品尝其脆感。(营养师王艳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