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输液也能用葡萄糖

2018年09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友谊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于恒池

前几天有个糖尿病患者家属过来咨询,病人有心肌梗死合并心力衰竭病史。在某医院因心力衰竭加重住院治疗时,家属发现输液所用液体竟是5%葡萄糖,很紧张、愤怒,认为给糖尿病患者输葡萄糖是医疗事故,在与医生争吵后来专科咨询。

糖尿病患者输液能否用葡萄糖是众多糖友及家属的疑虑。其实葡萄糖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绝对禁忌,在一些情况下输液是可以用葡萄糖的。

1.当患者因某些原因(如手术)不能进食时,就需要输注葡萄糖来提供能量,因为葡萄糖氧化分解是身体所需能量最直接、最重要来源。

2.当患者合并心力衰竭等需要限制液体摄入时,选择盐水作为溶剂给患者输液会导致机体水钠潴留,加重心衰,所以需要用葡萄糖输液。

3.盐敏感性高血压是中国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所以当患者合并高血压时,选盐水输液可能导致高血压加重。

4.当患者合并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时候,应用大量盐水可引起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加重肾脏负担,严重可致肺水肿。

5. 胺碘酮、去甲肾上腺素、两性霉素B等,只能用葡萄糖作为溶剂进行静脉输注。此外,某些中成药用盐水会导致药物稳定性改变、出现沉淀等,严重可致药物不良反应,因此也需要葡萄糖作为溶剂。

6.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患者在抢救过程中,待血糖降至13.9毫摩尔/升时,会在静脉应用小剂量胰岛素的同时给予5%葡萄糖或5%葡萄糖盐水,以免造成低血糖,如不能进食者,也可给予10%葡萄糖液与胰岛素联合使用以提供能量。

7.胰岛素、葡萄糖及氯化钾组成的合剂可稳定细胞膜,临床称作极化液,可有效纠正缺钾,提供能量,减少缺血心肌中游离的脂肪酸,因此被用于防治心肌梗死时的心律失常。

对于糖尿病患者,医生在选择葡萄糖的同时,也会采取避免血糖过度升高的措施,即溶液中加入一定剂量的胰岛素,一般1个单位的胰岛素可拮抗4~6克葡萄糖,同时加强血糖监测。其实成人一顿正常饮食平均吃100克大米,按75%转化为糖计算,大概是75克左右的糖,而一袋250毫升的5%葡萄糖注射液,含糖量只有12.5克,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必对葡萄糖注射液过于纠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