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远离五种饮料

2018年09月12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 新

市面上的饮料品种繁多,但对糖友却 带来了不少困惑,哪些能喝,哪些不能喝呢?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给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1.碳酸饮料。它不仅含糖量较高,还会引发或加剧糖友的龋齿问题。另外骨质疏松困扰着很多糖友,碳酸饮料容易加剧骨质流失,因此应慎喝碳酸饮料。2.奶茶。近日宁波市场消保委人员对多种奶茶检测发现,一杯750毫升的普通奶茶含糖量11~99克,脂肪含量58.5克,咖啡因含量可达334毫克/升。即使选择无糖奶茶,含糖量也在2.2~7.9克。3.酒类饮料。酒精可能暂时诱发低血糖,然后导致血糖急剧上升,危害糖友健康。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明确指出,不推荐糖尿病患者饮酒,并对饮酒量进行了限制,女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可超过15克(相当于350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或45毫升蒸馏酒),男性不超过25克,每周不超过2次。4.鲜榨纯果汁。它往往浓缩了多种水果中含有的糖分,因此稍不留神就会摄入超标。而勾兑的果汁饮料大多用糖、果汁浓缩液、甜味剂等调制,含糖量更高。西红柿、黄瓜、菠菜等果蔬含糖量少,又富含水分和维生素,更适合榨汁饮用。 5.咖啡。其中的咖啡因和咖啡伴侣中的反式脂肪酸,都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因此不建议有心血管病的糖友饮用。

糖友可选以下饮品解馋:牛奶含有丰富动物蛋白、适量脂肪以及维生素和各类矿物质,推荐每日饮用300毫升。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对糖代谢有一定调节作用,很适合偏胖、血压和血脂较高的糖友。德国研究发现,每天喝4杯茶可将糖尿病风险降低16%;日本发现坚持喝茶能促进血糖平稳。喝茶以清茶为主、自泡为佳,别选市面上的含糖茶饮料。(记者 水 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