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德国发布儿童发烧指导

2018年09月12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遇到孩子发烧,不少家长焦急万分,不知道该如何护理,有时还采用一些不当方法,影响治疗。近日,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针对这一儿童常见症状,给出了实用指导意见。

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身体的重要自然防御机制,因此不需要稍有发烧就给孩子立即采取降温措施。孩子发烧到什么程度需要就诊?首先,取决于家长的经验和判断。其次,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应带孩子去儿科就诊:1.3个月以内婴儿,体温超过38℃;2.不满2周岁幼儿,发烧持续1天;3.2周岁以上儿童,发烧持续3天;4.采取降温措施后,发烧症状仍未缓解;5.伴随其他症状,如腹泻、呕吐、腹痛、无精打采、头痛、皮疹等;6.反复发烧;7.孩子身体状况明显不佳;8.出现热性惊厥;9.家长感到非常担心焦虑时。

就诊时,家长最好告诉医生这些信息,以帮助诊断和用药:1.孩子发烧多久了?2.发烧多少度?3.孩子受发烧影响大不大?4.是否有其他症状,比如咳嗽、流鼻涕、呕吐、腹泻、头痛?

有一种情况让家长十分紧张,就是热性惊厥。这是神经系统的一种特殊反应,常发生于孩子体温骤升骤降时,会呈现翻白眼、四肢僵硬,然后开始抽搐,嘴唇周围泛青紫色,甚至短时间失去意识,随后孩子很快恢复,但通常很疲惫,不记得痉挛过程。不过,热性惊厥相对罕见,好发年龄段为6个月至5岁,在发烧儿童中占3%~5%。绝大多数情况下,热性惊厥在三四分钟后可自行消失,不会影响孩子健康。

当孩子出现热性惊厥时,家长应尽量保持冷静,和孩子待在一起,试着让其平静下来;尽可能让孩子保持直立,松开衣服,保证呼吸顺畅;确保孩子在痉挛期间不受伤——不要过分握紧、抱紧孩子,用毯子或枕头垫住附近的硬物;如果孩子呕吐,立刻将他的脸转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呛入肺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摇晃孩子,否则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试图让孩子饮水或进食,会有窒息危险;尽量控制惊厥持续时间;控制孩子症状的同时,尽快到医院就诊。(特派记者 冯雪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