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饮酒或致胎儿酒精综合症 有损脑部及身体成长

王莉兰

2018年09月12日08:00 来源:环球网

在瑞士,只有1/3的怀孕及哺乳期女性遵从公共卫生局的建议,完全终止饮酒。非政府组织“成瘾在瑞士”(Addiction Switzerland)在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的委托下进行了相关统计。

据“瑞士资讯”9月10日报道,9月7日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处在孕期及哺乳期的瑞士女性有显著减少酒精摄入的趋势,但其中1/6依然每周至少饮酒一次。

“成瘾在瑞士”组织发言人莫瑞(Markus Meury)指出,约有6%的孕妇或哺乳期妇女会一次饮用4杯以上酒精饮料,而且每月至少一次参加如此“酒局”。这样的酒精摄入可能对胎儿的健康发育造成严重威胁。

报道指出,此份最新报告的数据来自2011年到2016年间对瑞士女性进行的采访。直到最近,仍有被采访者认为少量饮酒(即饮用一杯葡萄酒或者啤酒)不会对胎儿或新生儿的健康构成威胁。

莫瑞表示,“据我们估计,目前瑞士有2%的新生儿出生时患有胎儿酒精综合症”。胎儿酒精综合症对胎儿的脑部发育和身体生长都会产生不良影响。9月9日是国际胎儿酒精综合症日,“成瘾在瑞士”组织希望借此机会提高公众对孕期饮酒风险的认知。

莫瑞表示,倡导社交圈不对孕妇劝酒是预防关键;此外,医生也应该更好地向准妈妈们解释酒精引起的孕产风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